夫妻離婚原因統計! 這「3件事」大家最難忍受

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現代人的婚姻思維,已不如傳統舊觀念,認為結婚後就必定要廝守終生,一輩子不離婚 。婚姻雖是象徵彼此間的承諾,但婚姻走到盡頭後,是否該下定決心離婚?根據網友討論,離婚前三名分別是「外遇 出軌」、「金錢觀不合」、「性生活觀念不合」等,心理師分析,其實親密關係疏離才是主因。

觀察離婚理由討論發現,「金錢觀」是離婚原因第二名,金錢方面不外乎是因雙方的「收入...

觀察離婚理由討論發現,「金錢觀」是離婚原因第二名,金錢方面不外乎是因雙方的「收入差距」、「消費習慣」或「儲蓄目標」等方面無法達成共識。 圖/freepik

離婚原因第一名「出軌」:對婚姻不滿 成外遇源頭

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2021年度「離婚理由」,網路聲量討論最高的前三名是「外遇出軌」、「金錢觀不合」、「性生活觀念不合」。許多人好奇詢問,為什麼外遇在婚姻中這麼常見呢?

諮商心理師廖偉玲分析,外遇是因爲本來就對婚姻心有不滿,逐漸對另一半喪失安全感、親密感,她轉述國外研究統計發現,「外遇者對婚姻感到不滿意的人數是滿意的4倍」,外遇是一種對配偶傳達痛苦的方式,外遇只是最終結果,被外遇的人會覺得被背叛跟遺棄,這是「情感創傷」,外遇是最明顯的事件。

尤以45~55歲熟齡者的婚姻來說,此時因小孩都長大到外地唸書,夫妻每日面面相覷,婚姻對熟齡者來說,更容易產生變化。因為雙方太熟悉彼此,日常生活並無過多新鮮感,此時有一方會尋求外在的刺激時,婚姻就容易變質、甚至步入離婚。

廖偉玲指出,外遇的夫妻有3成會離婚;留在關係裡面的夫妻,4成以上還是覺得壓力大,1成左右的人覺得關係很空虛。「留在婚姻裡的人一般都無法好好過下去,但是也有1成的人,因為外遇成長,反而夫妻感情變好。」

離婚原因第二名「金錢觀不合」:設立共同帳戶 不過度干涉

觀察離婚理由討論發現,「金錢觀」是離婚原因第二名,金錢方面不外乎是因雙方的「收入差距」、「消費習慣」或「儲蓄目標」等方面無法達成共識。

廖偉玲透露,金錢觀不合建議先溝通,千萬不要強迫對方接受自身的金錢價值觀。建議可以約好設立「共同帳戶」,一部分的錢共同分擔,另一部分各自賺各自花,保留雙方花錢的空間,不需要一味的迎合或配合對方,找到雙方間共同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離婚原因第三名「性生活不合」:撫摸練習 化解溝通疏離

性生活不美滿,是許多人票選離婚原因的第三名,廖偉玲分析,不論是外遇或是性生活不契合,皆不是會造成離婚的原因,「性關係不美滿的夫妻,本就存在疏離或無法溝通的問題,才導致性生活不美滿,而引發外遇出軌事件。」

她強調,解方因人而異,但以性生活來說,建議練習「撫摸」對方,「性生活不一定要走到最後一步離婚,可安排諮商特別練習撫摸、循序漸進改善。」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性生活關係可從撫摸練習開始改善,雙方相處時的態度,例如不理對方、白眼對方等破壞性行為,也都是導致離婚的關鍵。廖偉玲說,「爭吵的次數不會決定離不離婚,回應對方的能力跟給予多正向的情緒,才會影響一段關係的好壞」,相處時有了正面感受,才是快樂婚姻的重點。

│精選系列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買不到「清冠一號」?中藥抗疫還有這些選擇!

不只陽明山!精選全台三處最美、最高繡球花海

退休師第二人生當志工、成導覽員「把所有奉獻給阿里山!」

睡不好、渾身提不起勁?自律神經失調常見7種症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