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中年突然「被離婚」... 被拋棄的感覺,該如何擺脫?

即將步入花甲之年,結褵30年的先生,半年前突然提出離婚的要求,說想要追求自己的人生。我非常錯愕、難過,但也改變不了他的決定,離婚後感覺生活變得麻木,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想問問過來人或專家,要多久才可能真正地放下、走出來…(台北May)

如何走出被離婚的傷痛和重新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是多數被離婚的人,最直接的煩惱。 圖...

如何走出被離婚的傷痛和重新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是多數被離婚的人,最直接的煩惱。 圖/pexels

中年被離婚 彷彿自己被撕走了一塊

中年離婚、熟齡離婚等議題,近年來討論度愈來愈高,除了主動提出離婚那方,需要深思熟慮;「被離婚」那方所需要承受的衝擊更是難以想像。如何走出被離婚的傷痛和重新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是多數被離婚的人,最直接的煩惱。

諮商心理師許筑媛表示,走到中年被離婚的一群人,首先會面對到強大的「被剝奪感」與「失落感」,尤其是全心奉獻給家庭的家庭主婦,把2~30年的青春都投注於照顧家人,犧牲了自己的工作或興趣,在被離婚的當下,容易失去自我認同,像是某部分的自己被撕走,會疑問「我是誰?」、「我接下來要做什麼?」

美國精神病學家庫伯樂.羅斯(Kubler-Ross)提出「悲傷五階段」,包含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徐筑媛透露,被離婚的人會可能會在悲傷五階段中來回徘迴,並非短時間能走出來,有些人需要1~2年,有些人可能要花3~5年。

走過悲傷五階段 開始為自己而活

若難以自處的人,可以透過與心理諮商師對談,在過程中,憤怒、眼淚和恨都可以有一個傾訴的對象,也可以卸下假裝堅強的面具,不用再說著「沒關係」。透過一次一次的訴說和傾聽,可以幫助心中受傷的人,慢慢地走出悲傷。

許筑媛分享一個案例,一位媽媽在被離婚後訴說著,自己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吃東西也都沒滋沒味,感覺生活沒了意義。許筑媛認為,療癒自己需要「儀式感」,建議這個媽媽回家之後,認真的吃飯,感受每一口的味道和口感,喜歡或不喜歡,並仔細記下來。

下次再見到這位媽媽時,「我真的有開始認真地品嚐,開始發覺自己喜不喜歡」,原來,她過去10幾年都是因為家人喜歡與否為主,從來沒想過自己,現在回到自己一個人後,終於可以開始為自己思考、感受自己的喜好,不用再為別人而活,真正的展開屬於自己的人生。

│橘煩惱信箱 系列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40年後依然心動!藝人巴戈:追老婆,是我的人生成就之一。

【橘煩惱信箱】55歲夫妻如室友 不快樂該中年離婚嗎?

離婚程序、財產分配、單親補助...關於離婚,一定要知道這些事!

「單身真的比較幸福嗎?」熟齡離婚-2個實際問題要考慮!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