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渾身提不起勁?自律神經失調常見7種症狀

正值壯年的35歲阿翔,在知名半導體業公司擔任工程師,身強體壯、工作能力佳的他,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看似前途似錦,私底下的他,卻飽受頭暈、頭痛、胸悶及腸胃道等病症纏身,長達半年夜不成眠、精神變差,身形明顯消瘦。

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一旦失調,引發的不適也有多種樣貌。可能出現心血管系統的心悸...

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一旦失調,引發的不適也有多種樣貌。可能出現心血管系統的心悸、胸痛,或呼吸系統的呼吸不順、胸悶。 圖/李樹人 攝影

阿翔看遍心臟、腸胃、耳鼻喉科及神經內科,做過各種檢查仍找不出病因,最後轉診到精神科,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尹瑩診斷,竟是患自律神經 失調,幸而治療後症狀逐一消失,阿翔調整生活步調,「終於不必再時常請假看醫師」。

蕭尹瑩表示,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一旦失調,引發的不適也有多種樣貌。可能出現心血管系統的心悸 、胸痛,或呼吸系統的呼吸不順、胸悶,神經系統的手腳發麻、頭暈、顫抖,腸胃系統的便秘、腹瀉、胃痙攣、胃食道逆流 ,肌肉骨骼系統的肩頸痠痛、全身肌肉緊繃,泌尿系統的頻尿等全身性疾病。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尹瑩說,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一旦失調,引發的不適也...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尹瑩說,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一旦失調,引發的不適也有多種樣貌。 圖/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蕭尹瑩指出,交感神經系統會增加警覺度與能量消耗,使心跳、血壓、血糖和腎上腺素上升,「就像汽車油門可讓引擎運轉順暢,向前衝刺」;副交感神經系統則為放鬆及儲存能量、降低心跳、血壓,就像「汽車的煞車」,若煞車和油門失靈,可能造成車子暴衝或停滯不前,發生危險,對應生活就會出現應付不來的狀況。

蕭尹瑩說,門診有不少病患長期受全身症狀所苦,四處求醫、健康檢查正常卻始終苦無解方,只要身體任一部位出現異常,懷疑可能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建議可前往精神科就診,專業評估選用藥物、生理回饋或環境等3大治療方法,早日重拾健康生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