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師第二人生當志工、成導覽員「把所有奉獻給阿里山!」

一張張百年林業鐵路、壯闊萬千雲海搭配日出的美照,是臉書粉專「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的日常貼文,來自55歲黃源明捕捉的瞬間。他曾是阿里山遊樂園區內香林國小的教師,空閒時就拿起相機,記錄萬千變化美景,退休後更全心當志工 ,「要把所有奉獻給阿里山。」

香林國小退休教師黃源明(右)目前擔任嘉義林管處、阿管處和玉管處志工,受邀在活動解...

香林國小退休教師黃源明(右)目前擔任嘉義林管處、阿管處和玉管處志工,受邀在活動解說。 圖/黃源明提供

黃源明出生於台南龍崎區,18歲進入台南師專美勞組(現今台南大學美術系),也是接觸攝影 的起點,與阿里山的不解之緣,則來自同學間一次自助旅行。

大學時,黃源明和同學到阿里山搭小火車自助旅行,遇見一名來自日本的背包客,相談甚歡。他不只把阿里山的美記在心,也暗自下決心,一定要再造訪。

師專畢業,黃源明如願進入全台最「高」學府香林國小任教,「工作能和興趣結合,這生別無所求」。任教30年,住學校宿舍,空閒時就拿相機記錄阿里山美景。

1996年黃源明創建部落格「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多年來,持續透過網路,分享阿里山點滴美好,包括櫻花季、楓葉季等,許多遊客從他臉書得知最佳觀賞點。

黃源明2017年從香林國小退休,網路日誌卻從不間斷,每周定期分享阿里山最美的一面,還身兼嘉義林管處、阿管處和玉管處志工,也受邀導覽解說,住在嘉義市區的他不定期驅車上山。

除擔任志工,黃源明也在香林國小、梅山鄉仁和國小開設攝影課,每周風雨無阻。黃源明打趣自比電影「阿甘正傳」主角阿甘,會繼續堅持下去,奉獻給阿里山。

延伸閱讀

「假消息最高罰300萬!」轉發前,這一步驟查驗別讓親友受害

【橘煩惱】獨自照顧7旬母,得到的卻是咆嘯、指責與一句「我去死」

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要被匡列?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

【北海岸季節限定】沿海最美的風景,野百合雪白綻放!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