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清冠一號」?中藥抗疫還有這些選擇!

國內新冠肺炎 確診患者昨日破20萬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未來單日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大家擔心染疫,有人出現輕微症狀,紛紛尋求「臺灣清冠一號 」作為預防。但專家表示,臺灣清冠一號已供不應求,建議民眾若想預防染疫,可請中醫師評估,依個人狀況開立傳統水煎劑,不需與確診者爭用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處方可透過現行科學中藥調配替代。
 圖/王昭月 翻攝

清冠一號處方可透過現行科學中藥調配替代。 圖/王昭月 翻攝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媒宣主委、中醫師陳潮宗在疫情期間,利用視訊診療約40名輕症患者發現,咳嗽、喉嚨痛是主要症狀,「建議確診者多服薄荷茶、綠茶或薄荷綠茶,未確診自覺身體虛弱者可服黃耆或人參鬚茶補充體力」。「元氣網」也特別為讀者整理4大QA,由陳潮宗為大家說明,如何利用中藥幫助增強免疫力。

Q:清冠一號可以用於預防嗎?沒有染疫也能喝嗎?

A:清冠一號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主要成分有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共10種中藥材 ,主要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截斷新冠病毒傳播,因藥味十分單純,不屬於劇烈性藥物,副作用低,「當然可以用作預防」,但若要使用,還是必須經過中醫師開立處方。

需要中醫師開立處方的原因是,清冠一號10種藥材中,如魚腥草、薄荷等為藥食兩用,安全性高,但如栝樓實、厚朴等中藥材並非藥食兩用,雖然毒性低、副作用少,還是需經中醫師評估。

隨著疫情升溫,不少輕症確診者選擇中藥的「臺灣清冠一號」來服用。 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疫情升溫,不少輕症確診者選擇中藥的「臺灣清冠一號」來服用。 圖/本報資料照片

Q:服用清冠一號是否也可配合服用西藥,如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及抗病毒藥?

A:新冠肺炎確診者服用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如普拿疼等藥物,主要的治療效果為解熱鎮痛、緩解不適症狀,與清冠一號作用是截斷病毒傳播,兩者作用不同,可以相互搭配服用,但用藥前應先諮詢醫師且聽從醫囑,兩款藥物服用時,應至少間隔30分鐘。

Q:聽說現在清冠一號都缺貨,如果拿不到有沒有其他應變方法?

A:目前政府為新冠肺炎確診者提供公費清冠一號服用,以至於供不應求,如果民眾想要用清冠一號作為預防,可以請中醫師評估後,依個人體重、體質狀況等不同,再開立不同劑量的傳統水煎劑服用,不需要與確診者爭用台灣清冠一號。

Q:中醫對於預防染疫的建議?

A:由病毒引發的傳染性疾病,約每60到120年都有一次大流行,若要避免染疫,最重要的是提升免疫力,建議如下:

一、睡眠充足,每天睡眠時間應維持7小時。

二、營養均衡,可以多攝取補肺的白色食材,如山藥、白木耳、豆漿、杏仁等,可以多吃山藥排骨湯、蓮子白木耳湯、四神湯等。

三、利用黃耆、人參、粉光參等補氣中藥,或是魚腥草、薄荷、甘草等,避免呼吸道、氣管感染。

除了「臺灣清冠一號」外,花蓮慈濟醫院研發「淨斯本草飲」、長庚醫院研發「益氣飲」,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共同研發「淨冠方」,這些飲品對預防染疫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總擔心家人染疫?別忘記先照顧好自己!立即檢測「十大壓力徵兆」

自製「防疫安心茶」!10藥材4步驟,每天一杯強化免疫力

確診後怎麼吃?增加2大關鍵營養,快速康復、解隔離!

「清冠一號」不宜當水喝!中醫師:這類型人喝更容易傷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