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關節開始痠痛? 教你3招舒緩筋關節疼痛!

氣溫下降,疼痛、局部緊繃酸楚的感覺會更明顯。 圖/freepik

氣溫下降,疼痛、局部緊繃酸楚的感覺會更明顯。 圖/freepik

時序入冬,這兩週溫度如溜滑梯般下滑,早晚出門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氣溫明顯下降,門診中關節疼痛 的比例明顯上升。其實「溫度」跟「濕度」對關節疼痛有非常顯著的影響,因為在氣溫下降的時候,血管會收縮;原本關節的血液循環就比一般肌肉差,尤其是曾經受或比較嚴重撞擊的關節更是!

氣溫下降,「血液灌流量」下降會更加明顯。並且溫度下降會讓交感神經興奮,局部軟組織的特性也會跟正常情況不同,有研究指出:長期處於濕冷的環境會讓關節產生類似慢性發炎的表現,疼痛、局部緊繃酸楚的感覺會更明顯。這也就是為什麼住在山上濕度又高的地方,關節問題就會比就多、甚至可能會提早退化的原因。

生活衛教

1.保暖:留意肩頸與膝關節保暖

既然溫度下降會讓關節不舒服,所以保暖就相當重要,尤其容易吹到風的地方,例如肩頸以及膝關節。天冷及早晚外出的時候可以帶個圍巾,不止可以預防「肩頸的肌肉筋膜過度僵硬」,更能避免筋膜僵硬後產生的「頸因性頭痛」(就是肩頸過度緊繃造成的頭痛)。如果要出門運動或是久行時記得穿個護膝,養成這個習慣,就能明顯感到膝關節不舒服的程度會明顯下降。

家裡如果有浴缸,建議可以一週泡個2次澡,不只會覺得關節比較舒服,也會比較不怕冷。倘若有時間,可以買個藥浴包來用,或者是用桂枝、紅花、當歸、雞血藤各3錢,用1000cc的水煮沸後倒入浴缸,能有活血通絡的效果,如果真的沒時間,「熱敷 」也可以。

2.運動:慢跑、快走、有氧與拉筋

慢跑或快走都可以,氣血循環好,關節疼痛、緊繃感也會下降,只是如果氣溫比較低或是要走比較久,記得要戴上護膝,才不會有反效果。除了「有氧」之外,「拉筋」也是非常好的運動,緊繃的組織容易僵硬,甚至攣縮,拉筋可以恢復肌肉筋膜的彈性,血液灌流增加,症狀就會改善。也要記得避免固定同一個姿勢太久,例如久坐或久站。

3.控制溫度與濕度

一般建議室內維持20-24度,相對濕度40-60%,對關節的刺激才不會太大。

痛起來怎麼辦?

如果是因為天氣冷造成的局部痠痛 、緊繃,可以用熱毛巾、吹風機或電毯熱敷15分鐘,一天2-3次,特別是睡前要記得熱敷,才不會睡到半夜或清晨氣溫低時又不舒服而影響睡眠,也能搭配按摩不舒服關節附近的穴道 ,效果更好。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倘若還是沒有緩解,或是熱敷當下有效,過了就沒效的話,建議來「針灸」,對於增進關節血液循環以及放鬆局部軟組織有明顯的效果。冬天更能搭配「三九貼」,我都跟病人說:如果你覺得熱敷有效,那三九貼就會有效,因為三九貼可以看作是有藥效的熱敷。

以上如果能做到,大部分都會有明顯改善,祝大家身體健康。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延伸閱讀

陽虛、氣不通!冬天手腳冰冷別輕忽,嚴重恐造成心肌梗塞

更年期後又見血?是子宮病變還是生理期又來?

降溫變天關節成「氣象台」?4招保養 緩解膝蓋痛

大雪到!進補想吃麻油雞、薑母鴨等一下,先看看自己「體質」合不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