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孤老危機】孤單不一定悲苦!台灣高齡獨居的生活樣貌

台灣的高齡獨居戶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突破一百萬戶,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高齡獨居不等於孤單也不一定活得悲苦,雖不少人迫於無奈得一個人生活,但也愈來愈多人主動選擇獨居,期待自主健康有意義的老後生活。

《橘世代》系列報導將以政府數據勾勒目前台灣高齡獨居的整體樣貌,走訪山巔水湄、穿越都市鄉村、探訪農村漁村,看見高齡獨居者的故事。

所有文章

沒看過醫生、如果生病「就這樣吧」改革澎湖老人醫療危機,深耕在地化!

「那天我還陪她吃午餐,一點半我去當講師上課,上到一半電話來了:『阿長你趕快上來,媽媽有狀況。』我關了麥克風衝上去,看見急救狀況就崩潰了。」事隔廿多年,惠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洪淑美憶起媽媽離世那一刻仍泣不成聲。

2023-03-15

「少了誰都知道!」澎湖獨居老人守護者,不曾漏接任何一位爺奶

望安鄉議員陳佩真是將軍嶼長大的孩子,曾經當過村里幹事,她知道每個將軍村居民的故事、每個老人家白天出沒地點,發現少了人就問一下,不曾「漏接」獨居老人。

2023-03-15

比想像中更不容易的老後生活!沒收入、疾病來襲...看見獨居老人的真實面貌

花蓮縣是全國高齡獨居比率第二高的縣市,每五個長者就有一人獨居。面積全國最大、四大族群平均分布,使得花蓮縣即便長照的資源布建均勻,仍有許多照顧不到的弱勢獨居老人。

2023-03-08

問題從不在關懷!澎湖孤老危機「就醫跟捕魚一樣得看老天臉色,也可能一去就回不來...」

澎湖是台灣最特別的縣市,轄內共有九十個島,其中十九個島有住人,小島的生活仰賴海運及空運,偏偏這兩個很看氣候的交通工具,在冬天常常停駛,形成照顧上的挑戰。但以海維生的老人家養成了順從天命的性格,在這些限制中找到了安處之道。

2023-03-15

務農、顧老、當講師...牛犁協會助長輩打破「變老就沒用」的詛咒!

九十歲的鄭阿玉阿嬤是阿美族頭目的女兒,住在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三個孩子七個孫子都在外地工作。兩年前,鄭阿玉生病住院後,兒子不放心她獨居,將她接到台北,「但白天我都一個人,好寂寞,又跑回花蓮。我住這裡很快樂,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人很好,很了解我。」

2023-03-08

三個孩子,兩個不願扶養、一個在監獄...花蓮老家協會當起「後山護欄」接住被遺忘的孤單老人

問起花蓮縣的獨居老人服務,多數花蓮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民國九十四年成立時就立志成為「後山邊緣的護欄」。

2023-03-08

「希望他們回來,又希望他們飛黃騰達不要待在這...」雲林農村長者的孤獨告白

台灣糧倉雲林縣是個「老而孤單」的縣市,青壯年人口外流,老人家認為獨居是必然;這也是台灣農村長輩的縮影。但孤獨且認命的農村長輩也有對理想生活的想望,我們該如何實現這些盼望?

2023-03-03

尋找雲林農村新出路,讓這裡不再只是等待孩子回鄉的孤老城市!

「解決獨居老人問題的最後一哩路,還是產業。」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這樣認為。

2023-03-03

雲林「社區安全守護站」不只關懷弱勢族群,連獨居老人都一起顧!

雲林縣社會處處長林文志表示,關懷弱勢的獨居長者,除全國各地都有的社區關懷據點、村里長系統,雲林縣近年召募社區商家成為「社區安全守護站」,縣內有一千多站,原本是讓家暴、兒虐及性侵受害者能就近取得協助資源,但願意加入的商家都比較熱心,會特別留意社區獨居老人,形成社區保護網。老人福利科科長賴永明呼籲中央應更重視弱勢獨居老人,因老人家一旦跌倒、受傷,可能失能甚至導致疏忽遺棄,就變成保護議題。

2023-03-03

老後只能等著被照顧?什麼是「理想老後」?即使變老仍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從事高齡長照工作二十幾年的人,對自己老後獨居的圖像是什麼?

202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