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是最有價值的服務之一」志工為台東山上部落老人接力送便當,同時佈下社會安全網!

臺東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機構,接力送餐同工高春燕(左)運送偏遠地區長者葉王蔡(右)...

臺東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機構,接力送餐同工高春燕(左)運送偏遠地區長者葉王蔡(右)便當。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送溫飽也送溫暖

九十多歲的葉王蔡是伊甸基金會長濱長照機構的送餐對象,她的便當每天由志工從伊甸據點騎半小時機車到海岸線的樟原派出所,再由七十二歲的高春燕送餐志工接駁往山上送。高春燕每天開車在Google地圖沒有標示的山路上送三個便當。

高春燕以前是居家服務員,長濱鄉北部山區的老人家需要居家服務幾乎都她出任務,這幾年自覺體力差退休了,還好部落鄰居、布農族的馬正雄自軍人退役後取得居服員資格,補上了山區部落老人家居家服務的需求。

長濱鄉沒有公立醫院,僅有離山區路途遙遠的長濱大街上兩家西醫診所及衛生所。二○二一年伊甸基金會尋求都蘭診所的協助,每月一次巡迴門診到長濱;二○二二年,台東 縣政府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每周五在長濱鄉衛生所骨科門診,也成為地方上的大事情。

台東縣從最北端長濱鄉到最南端達仁鄉,南北相距一七三公里,相當於西部四個縣市——雲林到高雄,幅員遼闊,需要接力式的照顧、移動式的服務才能架構獨居長輩安居網絡。

伊甸基金會東區區長夏靜漪指出,台東縣的高齡照顧有其獨特需求,但政府醫療及長照政策都是西部思維、城市視角,例如長照送餐方面,補貼送餐志工的津貼根本連油資都不夠,還有長濱因地處偏遠,食材運輸成本高,每餐八十元的餐費也無法支應成本,伊甸每年自籌五十萬至六十萬元在送餐。

「送餐是最有價值的服務之一」夏靜漪說,送餐志工在地廣人稀的長濱形成社會安全網,除提供長輩一餐溫飽,更因每天拜訪,可以即時回報緊急狀況、反映生活需要,也能聊上幾句,讓獨居長者身心都獲得看顧。

台東「孤老危機」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不逃跑的陪伴/父母一雙、出事一對,手足只出張嘴,他沮喪得一夜白了頭...

成為照顧者非我自願,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我不是孝順,只是沒有逃!」

該買長照險嗎?4件事必知、2地雷必懂!

用「保單」養老可行嗎?保單解約、借款、活化 3招解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