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獨老」人口最高縣市!在宅醫療所長:不只顧長照,更助長者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獨居住在東河鄉都蘭部落的長者姜陳玉妹,獨自一人整理著偌大的家園與農地。 圖/記者...

獨居住在東河鄉都蘭部落的長者姜陳玉妹,獨自一人整理著偌大的家園與農地。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東縣高齡獨居比率全台最高,雖然獨居長輩不乏貧病悲苦者,但多數對理想生活仍有想像與盼望。台東地方組織透過移動式服務、接力式照顧,逐漸建構適合高齡獨居者的社會安全網。

台東速寫

• 全國面積第三大縣。

• 高齡長者獨居比率全國最高,平均每四位長者,就有一位是獨居。

• 原住民人口比率占卅七%,全國最高。

• 人口約廿一萬人,是台灣本島人口最少縣市。

• 全國平均壽命最低縣市。

• 長期為台灣最缺乏醫療資源的地方之一。

九十二歲的黃桶來住在台東縣最北最偏遠的長濱鄉南溪部落。他獨居、重聽、膝蓋退化,每日活動限於屋內及庭院,行走得拄拐杖。三個兒子在花蓮及嘉義,想接他同住,但黃桶來不要。兒子拗不過,常常上山陪爸爸;還好居服員馬正雄每周來兩天,幫黃桶來量血壓、陪聊天、買物資。

到訪當天,所有人跟黃桶來聊天都得大聲吼叫,為了讓他聽清楚,連兒子都不例外,只有馬正雄輕輕說話。馬正雄是布農族人,黃桶來說閩南語,卻能為我們的聲嘶力竭翻譯。馬正雄說,相處久之後他就找到黃桶來能聽到聲音的頻率。

八十七歲的姜陳玉妹也是獨居。她是住在東河鄉都蘭部落阿美族人,她每天的生活是整理庭園花草、在屋後種菜、騎電動車上街採買食材、和熟人聊天、煮三餐。她最近常對年紀輕輕就離家到外地工作的三個孩子說:「你們從小就不在家,應該要回來了。」有個孩子今年就會回老家了。

高齡獨居 全國比率最高

在台東,像黃桶來或是姜陳玉妹這樣「一個人住」的長輩近九千人,每四個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就一人,是全國高齡獨居比率最高的縣市,列冊需關懷的弱勢獨居長輩也高達二四一一人。

台東縣人口約有廿一萬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大約僅有六十一人(同樣的面積,台北市有九千多人),狹長的地形、地廣人稀的先天條件,讓高齡獨居的照顧更不容易。

部落送餐 騎車要1.5小時

最大困難是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醫療院所多集中於台東市區,交通不便利,讓長者就醫困難,這是台東縣為全國平均壽命最低的縣市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僅醫療,生活照顧比城市更困難,伊甸基金會在長濱的服務站,送一個便當到南溪部落,單趟就要騎車一個半小時。

困境生機會,台東縣因為高齡獨居比率偏高、醫療匱乏,在這幾年反而成為行動醫療發展最快速完整的地方之一。最為知名的是東河鄉的都蘭診所,從二○一七年底開始,在南北狹長的台東做「在宅醫療」,二○二一年開始定點「巡迴門診」服務,補足了因為交通不便造成的醫療不正義。

生活達人 長輩更加需要

不過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也提醒,醫療專業雖然重要,高齡獨居者的日常更需要「生活資源達人」,像馬正雄之於黃桶來,成為「新家人」,比家人更了解老人家的需求;或是像都蘭診所工作人員邱小萍會和長輩一起種田、賣菜、擺攤,長輩家東西壞掉知道找誰修理、去哪裡採買。「我們的長照太在乎專業,反而忽略了生活。」他呼籲,「獨居的政策也應該發展到三點零,一直停留在馬斯洛最低層次,很可惜。」當高齡獨居者愈來愈多,除了健康、活著之外,如何活得好、活得有意義價值,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台東地方組織透過移動式服務、接力式照顧,建構適合高齡獨居者的社會安全網。 圖/記...

台東地方組織透過移動式服務、接力式照顧,建構適合高齡獨居者的社會安全網。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東最需關懷的兩個鄉…

要看台東縣高齡獨居現況一定不能忽略的兩個鄉:東河鄉和長濱鄉,因為這是台東境內需要關懷的弱勢獨居老人人數最多的地方,分別是東河三百三十一人、長濱二百九十九人。《聯合報 橘世代》將帶您走訪這兩個鄉,看看台東縣的在地組織如何用一種沒那麼符合成本效益卻珍視內心渴望態度,回應獨居長輩對老後生活的企盼。

台 東「孤老危機」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獨居不孤單!基隆「老來伴計畫」讓陪伴員把愛送進家裡去

「政策永遠趕不上老化」基隆社會處前處長:基隆的老化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

放眼望去不是階梯就是狹窄巷弄,卻是基隆獨居老人的唯一道路...

基隆「孤老危機」巷弄彎曲、狹小斜坡還有困在階梯上的阿嬤...但為什麼他們卻仍離不開基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