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醫生、如果生病「就這樣吧」改革澎湖老人醫療危機,深耕在地化!

深耕澎湖逾70年的惠民醫院擔負起了在地醫療的責任,圖為惠民醫院護理之家。 圖/記...

深耕澎湖逾70年的惠民醫院擔負起了在地醫療的責任,圖為惠民醫院護理之家。 圖/記者潘俊宏拍攝

「那天我還陪她吃午餐,一點半我去當講師上課,上到一半電話來了:『阿長你趕快上來,媽媽有狀況。』我關了麥克風衝上去,看見急救狀況就崩潰了。」事隔廿多年,惠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洪淑美憶起媽媽離世那一刻仍泣不成聲。

除了媽媽離世的遺憾,洪淑美在澎湖 三總急重症病房時,也常常擔任空中後送護理師角色,曾有兩次還在空中時病人就走了,對她也是很大創傷。

醫療資源不足,專業如護理人員也留不住至親;醫療匱乏是所有澎湖人的痛。

不過,對澎湖人來說,這幾年醫療部分雖覺得不足,也幾乎能感受到醫療的進步。

擔任護理逾卅年的洪淑美最有感的是,縣府和凌天航空簽約,優化醫療後送系統,過去從啟動後送到病人到高雄榮總需三小時,現在一小時內可做到。而「病人不動醫師動」的計畫,讓澎湖進駐許多有經驗醫師。近年大醫院添購的小至眼睛開刀、大至心臟裝支架的器材都俱全,減少後送風險。

澎湖縣衛生局長陳淑娟回憶,她一○四年到職前一周,七美島有人因胃出血,後送不及而致命,讓她震撼,一個在台灣易醫的小病,在澎湖是會致命。

她一上任就走遍每個小離島,發現很多老人幾乎沒看過醫師,骨折讓它自然好、眼睛看不清就這樣吧,她了解「醫療在地化」是當務之急。

陳淑娟先將人多的二級離島升級成衛生所。衛生室只有護士,但衛生所能配醫師。如真的需要後送,每個島也都有停機坪供直升機緊急後送。

醫師的部分,她用公費生培育澎湖孩子,讓他們可以返鄉服務;並且和台灣大型醫院、醫學中心簽訂策略聯盟,讓資深名醫到澎湖駐診,一來民眾不必往返台灣就醫,二來當地診所醫師也能跟名醫合作,增加澎湖病患的信心。

│什麼是「孤老」?看不見的老年危機↓↓↓

延伸閱讀

保握凍卵關鍵黃金年齡!「這縣市」凍卵補助最高3.1萬

曾為愛息影、更為流言而哭泣...一解認識80年代「擋泥板女神」周慧敏

長期服用保健食品有益健康?醫師建議:評估健康需求再決定

螢光舞會降臨!到礁溪一訪火金姑,首度開放線上報名「免費語音生態導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