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更不容易的老後生活!沒收入、疾病來襲...看見獨居老人的真實面貌

花蓮縣獨居的蕭爺爺住的地方連床都沒有。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花蓮縣獨居的蕭爺爺住的地方連床都沒有。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花蓮 縣是全國高齡獨居比率第二高的縣市,每五個長者就有一人獨居。面積全國最大、四大族群平均分布,使得花蓮縣即便長照的資源布建均勻,仍有許多照顧不到的弱勢 獨居老人

花蓮如何透過非政府組織,接住政府制度照顧不到的弱勢獨居老人?

花蓮速寫

• 面積為全台之冠,平原僅占十分之一。

• 總人口數約卅二萬人,多集中在花蓮市與吉安鄉等北花蓮一帶。

• 南北狹長地形,全長約一四一公里,大眾運輸系統不普及、醫療可近性也不足。

• 族群多元,原住民人口約占花蓮縣總人口四分之一,客家人亦占總人口三分之一,閩南人、外省人人口亦有相當比例。

• 產業以零售、觀光業為主。根據縣府資料,每年有一千四百萬以上遊客造訪花蓮,創造八百多億元服務業產值。

八十八歲鄭奶奶的家在花蓮火車站附近,喪偶多年。她的三個孩子中,長子過世了,次子已婚但經濟狀況不佳,長女是重度智能障礙,鄭奶奶一直是女兒的主要照顧者。隨著鄭奶奶年紀愈來愈大,身體愈來愈差,開始有高血壓、糖尿病、脊椎壓迫神經、疑似失智症,終於連女兒都無法照顧,女兒入住機構後,她成為真正的「獨居老人」。因為目前住的老舊平房在她名下,所以無法申請低收補助,僅靠每月三千多元的老人年金過生活。

樓梯下房間 只能坐著睡

蕭爺爺也八十幾歲了,住在某大樓樓梯下小房間,居住處小到連床都放不下,多年來,他晚上就坐著睡覺。他有肺積水、心臟血管阻塞的毛病,前幾年車禍骨折後行動不便,無法做臨時工,所有收入斷炊,僅靠三千多元老人年金生活,而光房租就要三千多元。蕭爺爺有三個孩子,雖然已多年沒見面,但卻因此不符合社會福利補助的資格。

鄭奶奶和蕭爺爺都是「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以下簡稱「老家協會」)服務的個案,老家協會專門服務實際生活貧苦無依,但不符合政府補助資格的獨居老人,視個案需求給予送餐服務、經濟扶助、物資提供等。

制度未照顧 由民間接手

「就像考試六十分及格,為什麼不是五十九分?制度設計時一定得畫一條線。」花蓮縣社會處處長陳加富點出各縣市在做弱勢獨居老人工作時的未竟之處。因此縣政府會有「待受贈名冊」及「捐贈資源名冊」,前者記錄如鄭奶奶、蕭爺爺這樣的社會福利邊緣戶,或是已經接受社會福利補助但資源仍不足的人,後者是願意捐贈資源的企業、組織或個人;當政府制度無法照顧到這些弱勢時,就轉給民間單位,讓政府和民間的資源形成照顧獨居老人的網絡系統。

花蓮縣老年人口數已逾六萬人,占全縣人口百分之十九,戶籍上高齡獨居者有一萬兩千零二十二人,每五個長者就一人是獨居。

花蓮縣面積是全台縣市之冠,但總人口不到卅二萬,南北狹長約一四一公里,大眾運輸系統不普及、醫療可近性也不足,先天條件的限制,使得花蓮縣雖然在長照的覆蓋率、服務比率等數據在全國名列前茅,但仍有許多有需求卻照顧不到的獨居長者。

高風險時段 須鄰里互助

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這幾年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長照2.0 後居家服務成長很快,但是日間照顧及住宿型的機構比較不足,更重要的是假日和夜間時段,多數長照服務人員休假,常為照顧的高風險時段,老人家常在這時候跌倒、嗆傷,甚至自傷,這時老人家需要的安全看視及陪伴,還是必須回到鄰里的友善互助。

花蓮縣府做法/免費乘車 鼓勵長者出門

花蓮縣社會處長陳加富表示,健康長者的社會參與很重要,花蓮縣共有三百多個社區據點,可提供多樣的活動和課程,延緩老化。為了鼓勵長輩出門,花蓮縣每年編三千多萬預算,讓長者免費乘車,包括縣內鐵路(上限每月六百元)、客運、全國捷運免費。「而對可能有風險的獨居長者,未來將結合警政、衛政、教育及消防等單位建立網絡系統,擴大獨居老人的通報及關懷。」

長照漏接的獨老 該如何找解方?

二○二三年長照經費約六百五十億元,近年來長照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所有社福團體、社區發展協會、醫院搶進,衛福部、客委會、原民會也都推出自己的「照顧系統」。但仍有照顧不到的獨居老人家─他們不喜歡與人往來、拒絕所有照顧資源,封閉的人際系統讓生活孤單,也充滿危機。專家認為,台灣可以參考英國的民間組織Age UK做法,將社區據點的志工「升級」,可以補足正式系統看顧不到之處。

│認識更多不為人知的「孤老危機」↓↓↓

延伸閱讀

「希望他們回來,又希望他們飛黃騰達不要待在這...」雲林農村長者的孤獨告白

老後只能等著被照顧?什麼是「理想老後」?即使變老仍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獨居不孤單!基隆「老來伴計畫」讓陪伴員把愛送進家裡去

「政策永遠趕不上老化」基隆社會處前處長:基隆的老化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