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孩子,兩個不願扶養、一個在監獄...花蓮老家協會當起「後山護欄」接住被遺忘的孤單老人

花蓮縣獨居的蕭爺爺接受老家協會的送餐。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花蓮縣獨居的蕭爺爺接受老家協會的送餐。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問起花蓮 縣的獨居老人 服務,多數花蓮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民國九十四年成立時就立志成為「後山邊緣的護欄」。

老家協會目前有五百多位服務個案,發起人暨執行長蔡智全表示,若經社工評估後符合社福補助、長照 服務資格,他們就轉給縣府或相關組織,老家協會專做社福制度照顧不到的弱勢老人。

他舉例,有位六十四歲又九個月的失明長輩,低收補助雖有過,因沒滿六十五歲未達送餐資格,轉來評估就可送餐。

「綠油精阿伯」的故事是蔡智全最愛分享的。阿伯有三個孩子,但年輕時沒承擔家庭責任,只疼老二,當他年老身體變差,老大跟女兒不願撫養,疼愛的老二無業,把他每月僅有的三千元老人年金拿去花。

後來老二犯罪入獄,阿伯獨自生活,肺部纖維化不舒服時,就喝綠油精止痛。阿伯住在工業區鐵皮屋裡,因孩子在法律上有撫養義務,也無法申請低收、中低收資格。協會除陪同就醫,還給予經濟援助。

蔡智全認為,老家協會所做──獨老送餐、經濟扶助、接送就醫、到宅慶生和關懷訪視等服務,看似很容易理解,但最難的是服務時「把老人當作寶」的價值體現,尤其是那些孤苦無依、被家人遺棄的長輩。

他們每年為獨居長輩舉辦「圓夢餐會」,隆重接送長輩到飯店用餐,不少長輩第一次體驗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餐。

而「綠油精阿伯」在接受服務半年後說出心中的願望:「可以開車載我去監獄會客嗎?」兒子再不成材,都是他最深的牽掛,社工開了車陪阿伯去了監獄。阿伯則在幾年前因身體退化及虛弱進了安養院。

讓老人家知道你是值得的,你的心願會被重視,期許作為「後山邊緣的護欄」的老家協會,不只接住了弱勢老人,同時也安頓了他們漂泊的心。

│認識更多不為人知的「孤老危機」↓↓↓

延伸閱讀

未來高齡獨居勢不可擋!直擊全台「最孤老」5縣市

為什麼會「孤老」?單身或跟子女鬧不合?5位獨居老人的真實告白...

【花蓮】精選10大健行步道,看山望海擁抱太平洋海!

2023台灣9大元宵燈會懶人包!聲光藝術、7公尺粉紅兔...精彩活動資訊搶先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