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提出不合理要求,如何面對?過來人教你看穿「場面話」背後的玄機

主管提出不合理要求,如何面對?職場作家菲女狼卻認為「不是故意刁難」而是因為這件事...

主管提出不合理要求,如何面對?職場作家菲女狼卻認為「不是故意刁難」而是因為這件事。 示意圖/Shutterstock

職場 上常見的妖魔鬼怪,是什麼?闖蕩職場要出師,都有一定要修練的工夫!懂得掌握份際、過招應對,學習轉念,遇事就轉運。一旦想通,職場運勢就亨通!《職場百妖誌》精彩試閱:

愛說場面話是主管的日常,少信為妙!

貌似不合理的要求就是不合理,
也別以為接下不合理的任務,便可獲得他人多幾分的寬容。

交付「不可能的任務」算刁難嗎?

在我的職涯中,遇過不少心口不一的主管和客戶,他們多數並非故意刁難,只是相當在意自身形象。當不得已提出不合理要求時,就會巧妙地用美好的措辭來掩飾要求的不盡人情,使之看起來合理。

這種情況導致他們口中所說的與內心真正期望的,存在著明顯的差距。若沒看透這技倆,往往就會造成情境的誤判。

「菲,Amanda要我們在下周三提出新產品上市宣傳規劃。」蕎蕎匆匆忙忙地來跟我報告。蕎蕎是我在公關公司時期的專案經理,而Amanda則是當時長約客戶公關部門的主管。

我大驚!「你沒答應吧?」客戶要求擺明了十分不合理。業界一般合理的提案時程約為三個星期,即使時間再怎麼壓縮,包括資料收集、數據歸納、動腦會議、協力夥伴溝通、提案撰寫統整等繁複工作 ,最少也需要兩個星期左右。更何況這中間還有很多環環相扣的跨業合作,不光是我的團隊願意加班熬夜就能把事情做好的。

蕎蕎語氣盡是無奈:「我回絕了很多次,表明這作業時間太短。Amanda一再採取哀兵政策,說她來自上層的壓力極大,請我們務必幫忙。不過,Amanda強調提案只需簡單初步規劃,讓她可以交差即可。」言下之意,就是已經答應客戶,沒有轉圜餘地了。

我心裡暗忖著不妙,這做爛好人的結果不但會苦了團隊,也拿不出什麼好作品。考慮蕎蕎也是站在維護客戶關係的立場,才勉為其難應允這個工作,便不再多苛責什麼,只能催促她盡快協調人力,促請周邊廠商同步發動。

一個星期過去了,到客戶公司提完案的蕎蕎垂頭喪氣,原來是企畫案被嫌到一文不值。

「Amanda之前明明說,只要提出企劃大綱,會議上進一步討論如何發展即可。但是當她的同事針對企畫案尚未完備的部分窮追猛打時,Amanda不但沒有站出來替我們說話,還跟著同事一起質疑,完全當她先前沒講過那番話似的,搞得我跟我的團隊看起來很『瞎』,不在狀況內一樣。」

「以後別答應不合理的要求了。」這樣的結果八九不離十在我的意料之中,自然也沒有太多的情緒,只希望蕎蕎能從這一次學到經驗跟教訓。

「但是Amanda當初明明那樣說......。」蕎蕎仍是忿忿不平。

「那只是她要讓你答應的話術。誰會希望代理商的提案不精準、不完備啊?不管她給你的時間是多是少、合理還是不合理,她都會希望你提的案子都是好案子。」

蕎蕎表情仍然糾結,我只好又多唸了兩句:「職場上,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角色扮演。身為客戶代表,要求代理商交案子,那是Amanda的工作,一旦你答應了,她的工作就完成了。至於後續代理商能不能提出令人滿意的案子,就是代理商的任務,而且這個任務不會因為客戶給你多少時間而打折扣。」

在我還非常資淺的時候,也有一個類似Amanda這樣的主管。她不太擅長全盤規劃,經常因為前期思考疏漏,衍生出很多補破網的任務,需要下屬們緊急處理。她指派的任務跟給予的時間往往不對等,總是強調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困難、太複雜,要求我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工作。

不明就裡的我,常常傻呼呼地被推到第一線。

在會議桌上,除了我當時的主管外,沒有人知道當初的要求極其簡單,而且準備時間十分匆促。所以,結果往往是,急就章的企劃會被其他與會者一一嚴格檢視,而提出這樣「粗糙」想法的人也成了眾矢之的。而且,帶頭「指點」報告不到位的,常常是那位主管。

看穿主管的手段與真正含義

我曾有一段時間百思不得其解,苦惱主管為什麼要故意陷害。

後來我的體會是,擺明了不盡情理的任務容易被推諉,而且是言之有理的推諉。所以便要有個降低標準的說法,以便說服人願意接下燙手山竽。

再者,指派的任務合不合理,主管自己大概也心知肚明,提出不合情理的要求不就代蠻不講理,當然要有一個漂亮說法包裝,以確保無傷個人形象管理。

然而,一個組織對事物通常有既定標準擺在那,並不會因為時間多寡就降低多少。既然有人接了任務,當然是以常規標準要求。畢竟,這任務是主管發派,或多或少也有連帶責任。如果下屬或廠商的提案不符合期望,當然要第一個跳出來批評或管理,才能讓自己置身事外。

貌似不合理的要求就是不合理,別存有僥倖心態,以為接下不合理的任務,便可獲得他人多幾分的寬容。

如果實在無法拒絕,更積極的做法是避免模擬兩可,主動溝通並尋求建議,透過提供具體事例以對焦期望,避免不小心接了壞球,又獨自揹鍋。

菲女狼的狼嚎

◎貌似不合理的要求就是不合理,即便附帶有很多但書,也不要輕易答應。
◎對方高來你高去,你也要禮尚往來才公平。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圖/時報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2024/03/26時報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提前預知親友將過世、工作室有危險…知名作家:我不會通靈,只是保持靈性覺察

做到6件事就能財務自由?退休過來人推「這2項」:確實有賺錢

活到老學到老!這些星座最好學,行程滿滿也不累

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重症醫教你依照症狀、發病時間分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