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要清明掃墓嗎?新墓拜拜時間指南 謝沅瑾提醒服喪禁忌

清明節是一年之中的大節日,但如果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該掃墓嗎?服喪期還有哪些禁忌?謝...

清明節是一年之中的大節日,但如果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該掃墓嗎?服喪期還有哪些禁忌?謝沅瑾老師來解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清明節 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返鄉掃墓 祭祖,但如果親屬過世未滿1年,仍處服喪期間,應避免參加紅、白喜事,當年無須掃家族墓。

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 說明,傳統服喪守孝期為3年,但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守喪期縮短到「對年」,雖然時間短了許多,最重要的還是心意。

親人過世第一年不用掃墓

謝沅瑾指出,家中直系血親過世後,按照傳統習俗,屬於重喪(家屬有兩人相繼死亡)、守喪期間是不過節日。舉例來說,端午節不包粽子、過年不做年糕,當年度也不掃家族墓,委託家族其他房維護墓園,直到隔年才會進行首次掃墓。

什麼是合爐、百日、對年?

傳統來說,親人過世,家中晚輩需服喪3年,喪期滿1年才會進行「合爐」儀式。「合爐」是指將原先供奉牌位火化,並將祭拜的香爐灰放一部分至祖先牌位香爐內,再將新亡者牌位列入祖先牌位內,代表之後可以開始與列祖列宗一起接受後代子孫祭拜香火。

不過,隨著現代社會型態轉變,已經很少人維持3年守喪期,也就是守喪時間縮短,多數人是在親人離世「百日」,也就是過世滿100天之後逐步回歸正常的生活,而離世滿1週年舉行追悼儀式,又叫作「對年」,才算服喪期結束。

總之,家中有離世親人未滿1年,當年清明節不用掃墓,隔年算第一年,必須提早一天到十天去掃;第二年是清明節當天去掃;第三年的清明節要晚十天去掃墓,直到第四年才恢復正常,或和親屬相約便利的時間掃墓。

親人過世在服喪期的禁忌

1. 不能進寺廟拜拜

古代認為家中有喪事 者,身上容易殘留有喪事的穢氣,不適合到廟裡拜拜,應該儘量避免。

2. 不要隨意拜訪親友

同理家中有白事,守喪期應避免拜訪他人或到別人家,以免將晦氣帶到其他人家中,影響到他人。

3. 不能參加婚禮

喜事跟喪事會相沖,守喪者避免參加別人婚禮跟喪禮,如果要參加,須先徵詢對方同意。

4. 不能穿得太艷麗

紅色是屬於喜氣的顏色,穿戴太過華麗浮誇,給人不莊重、不尊重的感覺,所以通常會以簡樸素色著莊為主。

5. 不可剪頭髮、剃鬍鬚、剪指甲

古語有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果離世親屬為直系血親,服喪期間為感念父、母生、養之恩,不可剪頭髮、剃鬍子、剪指甲,直到百日之後,才可以修剪。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清明節拜拜怎麼準備?掃墓、靈骨塔祭祖順序 謝沅瑾:別超過「這時間」

春分節氣到!吃春菜、立蛋有好運,補陽氣趁現在 謝沅瑾曝4生肖財運旺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粉色超跑」3/18出發!謝沅瑾解釋儀式並提醒4禁忌

「龍抬頭」拜土地公!謝沅瑾曝8食物、做5事沾龍氣旺運 加碼招財吉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