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兩兒要養,老公還一直借錢給親弟怎麼辦?

我跟老公今年45歲,在同一家貨運公司上班,我擔任行政、老公則是外勤的貨運司機,我的薪水3萬8,他的薪水約5萬元上下,還有2個兒子正在上學。心中一直有個疙瘩來自於老公的弟弟,他在工地工作領日薪,但常常覺得累就不去上班,錢不夠用就會跟我老公借錢,一次借2~3萬元,不僅不太會還錢,頻率還愈來愈高。他們手足感情深厚,老公不太會拒絕,但也因為借錢而直接影響我們的家庭收入,真的很兩難,該怎麼辦才好?(桃園鄭小姐)

兄弟姐妹間的財務通常是分開的,但若真的需要應急的時候,因為不想讓上一代擔心,第一個尋求幫助的對象,大多也是手足。但面對手足間的財務支援,被借款者縱然有想援助的心情,難免也會想:我自己也有小孩學費要繳,裡裡外外的支出也不少,而且…今天借了一次,未來會不會有更多次?重點是,借了會還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揹負的金錢與家庭責任,先把自己照顧好,有餘力再照顧其他家人,才是...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揹負的金錢與家庭責任,先把自己照顧好,有餘力再照顧其他家人,才是能讓彼此繼續生活正軌的關鍵。 圖/unsplash

談起理財,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透過金融工具獲取報酬與獲利,但其實「家人理財」也是理財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其實當家人出現收支失衡或有債務請你幫忙處理時,別被情緒勒索 ,你可以這做讓彼此更舒心。

這筆錢到底借、還是不借?利用三招看懂全局

第一招:協助手足找出收支失衡或債務累積的原因

例如是家庭保費支出過高以致於收支失衡,就要討論是否要調整保單、降低保費;或是因疫情而收入短少,則可協助手足尋找開源的管道。

有時手足礙於面子或其他理由,不想也不願透露收支失衡或累積債務的原因,這時家人不必著急,應耐心陪伴,以解決當下狀況為優先,待對方冷靜思考後再找出問題癥結點。

第二招:先列出提供金援時會影響的層面

若真的想提供金錢援助,可以先思考「這會不會影響我自己的家庭」、「能長遠解決手足的問題嗎?這對他真的好嗎?」、「如果未來他還不出錢來,會不會影響我跟家人?我又會怎麼做」

先想清楚自己打算借錢的動機或理由,待立場明確後,再決定是要一次借、還是分批借,要不要立下記錄以待未來查詢。因為一般人跟手足都有感情羈絆,但記住原則是先思考清楚、規劃後再借款,就不會心亂。

第三招:若無法幫助時,應該說明清楚原因

有些人在拒絕手足的借錢需要,不敢也不願意說出自己的不喜歡,只好悶在心裡,但最常往往「相看兩厭」,充滿負面情緒,不僅跟手足感情生變,也可能影響自己與父母、另一半或子女的關係。

因此若經評估後,發現真的沒有借貸 的餘力與空間,一定要趁早跟手足說明清楚,表達自己當下的無能為力,並再次表達出自真心的關心:「除了金錢,我還可以幫助你什麼?」。

或許有人認為這麼做很不該,畢竟是手足,也怕關係生變從此不再往來。

切記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揹負的金錢與家庭責任,先把自己照顧好,有餘力再照顧其他家人,才是能讓彼此繼續生活正軌的關鍵。

即便擔心彼此將來,也要把話說清楚讓對方知道,切勿透過中間人傳話,也要持續傳遞關心,讓他知道你的關懷仍在,最後由時間換取彼此都可自在相處、沒有金錢衡量的空間。

女兒、妻子、母親或婆婆,現在的妳,是否在家庭、職場、夫妻關係中感到無助與無能為力,別再為難自己...
◎早該斷捨離的情緒勒索!《情緒芳療課》釋放內在情緒的實作練習,席次有限!立即報名

│橘煩惱信箱 系列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投資抗通膨/打敗長壽風險 女性更要提早理財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單親存子女教育金 3重點不可忽略

保費便宜3成 「小額終老」保險瘋搶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