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存子女教育金 3重點不可忽略

單親 父母因為獨力照顧子女,經濟上相對吃緊,時不時聽到很多單親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者必須身兼數份工作,才能穩固家庭經濟的新聞。但為人父母無不希望子女能好好念書、完成學業,以利未來人生發展,但光靠一人收入的單親家庭,該如何做好子女教育金規劃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把握3大重點,避免財務過於吃緊。

在進行規劃前,一定要評估投資或保費支出是否合理,會不會造成現在或將來生活的負擔。...

在進行規劃前,一定要評估投資或保費支出是否合理,會不會造成現在或將來生活的負擔。 圖/unsplash

重點1:單親支付教育金 先與子女有共識

基本上若是自己準備,父母可先評估學費的金額,評估自己的能力,能資助小孩到哪一個階段,例如是念完大學、研究所,然後細分是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研究所是在台灣念,還是出國就讀。

因為不同的求學階段,父母的財務壓力也不同,如果父母評估經濟能力僅能供小孩念完國立大學,無法資助到私立大學或出國念書的目標,就要先有心理準備,必須先跟小孩溝通達成共識。

另外,在求學過程中,父母也要評估,負擔費用的優先順序,例如應以學校的學費優先,其次才是補習費用或才藝費用。有時父母希望小孩多學才藝,因此安排很多課程,但也產生很多費用與支出,考量單親家庭收入有限 ,建議錢要花在刀口上,先專注在小孩基本學業,有餘裕再考量才藝支出,才不會顧此失彼或讓壓力膨脹。

重點2:靠投資存教育金 分散風險 為優先

至於在準備教育金的投資工具選擇上,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有操作過的理財工具為主,例如本來就有做基金、股票投資的父母,仍可選擇這些理財工具。但在觀念上,必須有「資產配置 」與「時時檢視」的觀念。

因為單親家庭只有一方投入資金為子女教育金做準備,萬一遇到風險難有機會從頭再來,所以一定要做好資產配置,不要把全部的錢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例如不可重押單一基金或股票,應適度做資產配置,以免發生系統性風險時,面臨巨大損失。

即便是配置理財工具,也可以適度分散,例如基金有全球型股票、也有債券型基金,投資股票有波段操作,也有存股領息,都是間接分散風險的作法。

重點3:動態調整投資方向 避免投資走錯路

至於時時檢視,則是最好每年定下一個時間,例如每半年或每年,檢視子女教育金的投資績效表現,是否符合當初預想的方向前進,若發現績效表現不如預期,則可考慮更換投資標的或市場。

另外當市場產生系統性風險或大幅波動時,就要跳脫預定的時間,立刻檢視自己的投資標的表現如何,是否要避險或先贖回再另行打算。

當然,若是沒時間研究市場或本來就不熟悉投資理財 工具的單親家庭,也可以選擇保守的工具,例如具儲蓄性質的保單,透過分期繳費、長期準備的方式來達到目標。

但在進行規劃前,一定要評估投資或保費支出是否合理,會不會造成現在或將來生活的負擔,因為單親家庭沒有另一筆收入可調配,因此一定要事先估算清楚且保留一些彈性,才不會因準備子女教育費用,產生額外的經濟壓力。想了解更多「單親扶養子女」的理財提醒,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單親扶養子女

延伸閱讀

不再是禁忌!自己決定「安葬之地」 子女更安心

春季「養肝」好時機!中醫師:少吃薑母鴨、麻辣鍋

氣泡水煮飯Q彈、烤肉軟嫩,料理滋味更上一層樓

購屋、換屋行不行?易經專家陶文看2022買房機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