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扶弟魔」?妻求救:老公月薪8萬卻付不出孩子補習費,只因放不下弟弟...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收到一則來自高雄陳小姐的讀者投書。陳小姐的小叔已經50歲了,一直沒有穩定工作,過去靠公婆的退休金資助開銷,若勸他工作就是換來他一陣失控爆走...。公婆過世後,小叔依然不積極自立,陳小姐的老公月薪8萬,覺得做為兄長,資助弟弟部分生活費不是問題,但兩個小孩已國中,為了支付補習費,陳小姐竟然需要外出找兼差工作!她感覺相當離譜,不知道可以怎樣勸老公放下這個伸手牌弟弟?

老公資助啃老族弟弟,付不出孩子補習費,怎麼勸?(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

老公資助啃老族弟弟,付不出孩子補習費,怎麼勸?(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扶弟魔?救急不救貧,別被親情道德綁架

【橘世代】將陳小姐遇到的狀況分享於粉絲團,網友對小叔好吃懶做的「巨嬰」行徑也相當不能認同,紛紛勸「放生」,林姓網友更直言說道,「狗不能餵太飽,最終只會挑食;人不能對太好,最終只會視一切為理所當然」!

網友Steven認為,家人之間應該是「救急不救貧」,老公幫小叔的行為其實是害了他!陳姓網友也說,讓小叔自生自滅並非是無情,「自己要自力更生凡事才能迎刃而解」,勸陳小姐一家人還是要嘗試鼓勵小叔出外找工作,「沒有義務照顧弟弟到老」。

若小叔還是不願外出工作,網友建議應狠下心劃出界線 ,除了拉開物理上的距離,如不要住在一起;「心理」上的距離也相當重要,包括和老公溝通 「弟弟不是他的責任」,別被親情道德綁架,讓小叔理所當然的「擺爛」。

拉開距離需小心,別變新聞主角

在陳小姐的敘述中有提到「若勸小叔工作就是換來他一陣失控暴走」的狀況,網友Ju Yun 也提醒,「小叔會暴走很可怕,請想好對策再開口,免得又出現社會案件」.幾位網友也建議小叔應該接受專業協助,如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諮商,才是比較安全拉開距離的方式。

小叔離譜,但真正的問題人物是「老公」!

關於陳小姐遇到的難題,有網友點出「問題其實出在老公」,網友Charmain便酸道,「我會跟老公說你好棒棒~因為看到你無私的付出,小孩說也要學叔叔一輩子都不工作」,幽默點出是老公「心甘情願的付出」造就小叔「理所當然的擺爛」這個局面,需要跟老公好好溝通。

楊姓網友建議,要和老公溝通她外出工作後家務分工會有的變動,請老公考慮「她的身體及兩個小孩的狀況」,想想是否可以少給小叔一點,避免繼續被小叔親情勒索。也有網友建議逼老公二選一,「告訴他再幫弟弟就沒有家庭,把小孩帶走讓他孤獨終老」,態度雖強硬,但或許能刺激老公認真思考如何拿捏「家庭」跟「手足」間的分寸。

支援家人非理所當然,界線在哪裡?

遇到家中中高齡、有強烈情緒性的行為的啃老族 ,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指出,這個情況涉及界線和情緒勒索 兩方面的議題,需要從中先釐清。

她分析,先生一家人在自我的價值觀上比較沒有界線概念,導致他也會有「需為弟弟負責」的想法,卻沒有意識到弟弟是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成人。她提醒,一個健康的關係是「我很在意你,可是我和你沒有共生」,不需要將對方個人的事情和問題都視為自己的責任。

在先生意識到需在原生與現在家庭進行取捨後,陳小姐可進一步和老公討論界線的定義,比如那些事是「可以幫忙的」、哪些是「視自身情況而定」,哪些則是「不要涉入」,達成共識才能更堅定的不被情緒勒索。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lQ9CkX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U7eLC1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分居伴侶愈來愈多!誰適合「別居婚」?優缺點一次看

堅持夢想數十年,從花藝學徒到園藝治療師 五旬林秀玲:接下來的日子,都要用花療癒人心

不是失眠就是整晚睡不好!怎麼辦?營養師:促進身體「助眠物質」從2營養下手

「白、綠」花椰菜竟是不同種蔬菜!差異在哪?怎麼洗才乾淨?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