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沒生孩子的哥嫂,卻希望我的孩子多陪他們...我心裡有疙瘩,該怎麼辦?

【橘煩惱】提問:我大哥大嫂年過6旬,他們本來就不打算生孩子,但最近不知道是因為體力退化還是適逢退休,他們好像開始擔心沒人照顧和生活無聊等事。有天我竟然聽到大嫂跟兒子説「多來陪陪大伯和伯母,我們可以常出去走走」,我心裡有點奇妙,現在兒子剛升高中,課業壓力加重,為什麼要叫我孩子多陪他們呢?我覺得心裡有疙瘩,我該怎麼處理?

兒子剛升高中,課業壓力加重,為什麼要叫我孩子多陪大哥大嫂呢? 圖/freepik

兒子剛升高中,課業壓力加重,為什麼要叫我孩子多陪大哥大嫂呢? 圖/freepik

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多人選擇「無子」的人生道路。有沒有子女不等同有沒有幸福,但在步入中年時,隨著從職場退休或健康變化,仍有許多人可能會面臨心理調適的困難,例如「對未來不安」或「缺乏照顧者的無助」。因此,「無子」所需面對的老後生活,是這個時代更普遍的課題。

中年孤獨的解方 維繫「人際連結」

回應這則「橘煩惱」投稿,唯心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施文逸表示,「中年孤獨」是許多人都會面臨的心理困境,而最佳的解方就是保持社交,維繫自己與他人的「人際連結」。

因此,施文逸建議,如果讀者家族中的親友關係,是可互相信任且良性溝通的,不妨試著表達關心,詢問大哥大嫂,對退休生活的想像和規劃,或有什麼擔憂考量。施文逸表示,同理對方的狀況,不代表要替對方負責或承擔,而是展現關心,試著理解對方的困境,就已經是很重要的人際連結。

另外,也可以在溝通時,以閒聊的方式提到「兒子升高中後,課業越來越繁重」等事實,間接表達出自己的疑慮和孩子現在的狀況。

面對中年孤獨 可尋求「社區支持」

施文逸再進一步提到,許多人面對「中年孤獨」時,往往第一時間想依賴親人的陪伴,卻忽略了「社區支持」的重要性。

其實,現在許多地區都有完善的社區活動據點,提供各種適合退休人士的課程和活動。像是「社區大學課程」有開班教授維修小家電的技能,或是「樂齡學習中心課程」限定55歲以上人士參加,課程主題涵蓋語言、運動、音樂、繪畫、手作等。

讀者們可以試著多多出門參與社區活動,這樣不僅能認識新朋友,增加「人際連結」,也可幫助自己建立有規律的生活模式和時間表,甚至還能養成運動習慣。

也詢問孩子的想法 但不預設立場

最後,施文逸也提到,讀者可以問問兒子的想法,了解他對於陪伴家族長輩的意願。當然,孩子可以擁有自己的人生和選擇,不過若孩子行有餘力,也樂意關懷周遭親人,那表示兒子對世界抱有溫柔款待的心,也是值得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重拾體重主控權:壓力大靠「這3招」對抗暴飲暴食!

熟男的小弟弟重要時刻不給力?患三高者更無法持久?採用「新療法」重拾力量

56歲男有經驗卻遭裁員?「只會一種技能」無法勝任?職訓課程幫你解套!

眼睛油脂太少像缺防護罩?經檢測後竟是「乾眼症併發眼瞼炎」!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