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女兒從不婚到2個月閃婚...要她謹慎點,她卻怒回「結不結你都有意見」!

我女兒32歲,原本一直堅持自己不會結婚 ,我幾次勸她還是要找一個人老來作伴,她都說她以後跟一群好朋友互相照顧就好,我覺得她實在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結果女兒最近突然告知有對象了,而且才「交往兩個月」就被求婚,現在要閃婚,我真的是昏倒!我叫她再觀察一下,不要那麼快結婚,要再多想想,結果她回我「結不結婚你都有意見!」,我要怎麼跟女兒溝通呢?我還是希望她結婚,只是擔心她不幸福嘛。(高雄吳小姐)

女兒原本一直堅持自己不會結婚,最近卻突然告知有對象了、要閃婚,我真的是昏倒!(圖...

女兒原本一直堅持自己不會結婚,最近卻突然告知有對象了、要閃婚,我真的是昏倒!(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兒女結不結婚」常是父母最掛心的一塊,不論結婚、不婚、閃婚或是離婚,父母都擔心兒女沒有走在幸福的路上,父母希望孩子幸福的本質不會改變,但為何總是反其道而行?父母該如何給予支持和建議,也成為親子的溝通課題。

溝通前 媽媽先「聽懂自己的擔心」

諮商心理師許筑媛表示,一段關係中的維護,雙方責任各佔50%。溝通前,要先瞭解自己真正想傳達的是甚麼,才可能會有自己期待的溝通結果。

媽媽生氣、焦急的背後,通常隱藏對孩子「幸福與否」的擔憂,這份擔憂,才是多數父母真正想傳達給孩子的。若父母被第一時間的情緒帶著跑,表現出指責,那孩子只會接收到指責,進而對指責做出反應,不歡而散可想而知。

若是「擔心」才是父母真正想傳達的,那第一步,媽媽可以先嘗試多瞭解自己在擔憂甚麼?才有機會對女兒做出最合適的表達。也許媽媽在擔心:

1.對女兒本身特質、情緒表達或壓力應對的擔心。是不是女兒過去的做事方法,讓自己擔心她不夠謹慎?

2.自己與他人如何看待自己身為母親。擔心周遭親友怎麼看我這個媽媽?或是有沒有符合自己在媽媽角色上的期待?

3.兩個世代對婚姻價值觀 正在衝突。這個社會中的婚姻該長成什麼樣子?兩個世代是否已經不同?

深思後,可能會發現,有些擔心是屬於對自己的,這部分,身為長輩的父母需要自己處理;而對女兒的擔心,可能才是媽媽想好好表達的。

盼女兒幸福 媽媽別陷在婚姻的框架

對於「期待女兒幸福」,心理師建議媽媽可以思考「婚姻=幸福?」。許筑媛表示,養成心理幸福感的六大要素包含「自我接納、正向支持的關係、獨立自主、環境控制感、生活目標、個人成長」,媽媽可以從六向度中選擇自己能提供給女兒的,例如:「正向支持的關係」,只要是人都喜歡被理解和支持。

與其陷在女兒應不應該結婚的框架,也許可以走出來,花時間陪女兒思考「現階段做好結婚準備了嗎?需要的現實和心理準備有哪些?」、「和丈夫撐起一個家,兩個人會面臨什麼磨合?」、「當女兒和伴侶吵架,她需要父母什麼幫助?」。

許筑媛說,多數長輩希望「當孩子在外面有挫折,回到家也有歸屬感和溫暖」,媽媽可以給予的支持很多,而這樣的支持就能帶來「幸福」。父母能給孩子的幸福,和孩子的伴侶不同。

別花時間「爭論」 花時間「理解」

許筑媛也提醒「溝通的本質並非訴說,而是傾聽」,許多的擔心在說出口的瞬間都變成責難,過去的表達方法常陷入爭吵,就不要再重蹈覆轍。

她建議父母,別將寶貴的親子時光花在「爭論」,而是花時間「理解」,身為父母可以思考「該怎麼讓自己跟孩子關係親近點,讓自己的話對孩子有影響力」。

讓親子關係 成為兒女幸福的來源

最後,許筑媛也表示,這則「橘煩惱」中的女兒已過而立之年,應該已有人生規劃,媽媽可以多了解女兒的規畫。雖然作為父母,難免會對小孩的伴侶有看法,但最後做選擇的是女兒。32歲的她需要「選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承擔自己的選擇,以及未來想過的人生。

父母能給的幸福是「當孩子在外面遇到挫折,也有支持自己的家可以回」,父母無法控制女兒的伴侶能給多少幸福,但父母能讓親子關係,成為女兒幸福的來源之一。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伴侶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AVhwgE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獨自照顧8旬母...就這樣老去?」 過來人:別被「孝道」綁架,長照悲歌就是這樣來的

爸媽總是講不聽?林萃芬《我是二寶爸》節目中點出長輩心理

小孩手機成癮,怎麼辦?林萃芬《我是二寶爸》節目中揭開親子困境

「睡眠離婚」興起!夫妻變室友?分房分床睡,感情維繫有訣竅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