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離婚」興起!夫妻變室友?分房分床睡,感情維繫有訣竅

國外興起「睡眠離婚」風氣,意指夫妻雙方透過分床、分房模式,保有各自夜間的休息空間、不受另一方的干擾,反而維持更良好的婚姻 關係,心理諮商師表示,很多夫妻受小孩、工作、作息時間不同等因素分房,建議保有彈性的空間,以及預留情感交流的時間,才不至於因缺乏交流而疏離。

圖/freepik

圖/freepik

分房睡會影響感情 ?心態、溝通不可少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分房睡對夫妻關係會產生一定程度影響,假設因工作因素分房,雙方平日幾乎遇不到彼此,又缺乏肢體與情感的交流與支持,容易在對另一方轉變掌握度沒這麼好的情況下產生疏離,所以同床共寢仍是較理想的選擇。

台灣夫妻分床的比例沒這麼高,較多的是分房睡,許多家庭因孩子還小需要哄睡,通常是太太跟小孩子睡一間,負責經濟重擔的先生睡一間,當先生晚回家、或是孩子半夜起床哭鬧,也都較不會影響雙方作息。

還有一種是,另一半生理干擾因素較大,如打鼾聲響,以至於影響夜間睡眠品質而分房。她說明,睡眠是很重要的事情,睡眠不足對雙方的感情會是極大破壞力,睡不好容易身心失衡,假設是生理因素干擾,以致需要到分房睡,並非完全是負向結果,長期來看,反而能維持雙方感情。

不過,林萃芬提醒,雙方是否分房或是分床的前提,仍在如何有效地維持良好睡眠與情感交流的平衡,最好提出來討論、在有共識的前提下執行,倘若維持分房睡形式,應預留彼此情感交流的時間,否則分房夫妻容易演變為無性夫妻,久而久之在溝通、情感層面產生阻礙,有情感需求的一方容易感到寂寞,增加出軌的比例。

適應三個人生階段 伴侶不同睡眠模式

林萃芬表示,伴侶常見的睡眠模式可分成三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新婚夫妻甜蜜期,同床共寢比例較高,通常介於25~40歲這個區間;直到第二個階段高壓期40-60歲來臨,通常擔任經濟重擔的一方在職場上會擔任要職,或是需肩扛家庭照顧、孩子教養等責任,這階段的身心靈壓力較大,夫妻容易因各種因素分房睡。

.新婚甜蜜期25-40歲→同床

.高壓階段40-60歲→分房

.溫馨平靜期60歲→同床

她建議,高壓期階段算是婚姻的過渡期,人生壓力相對沈重時期,培養孩子、打拚事業等重擔,容易讓夫妻產生情緒矛盾,或是壓力的情況,應盡量將工作、親密關係、友誼三者維持平衡。

直到第三個階段溫馨平靜期60歲以後,她說,這時期從家庭、事業各方面壓力降低,反而更能感受感情的可貴,也就是少年夫妻老來伴,互相為伴,在壓力期階段產生的衝突有機會在這個時間修復,彼此一起逛賣場或是散步,重新調整到雙方較能接受的生活方式,有機會從分房睡再轉為一起睡。

最後,她建議,第三階段平靜的熟齡夫妻面對空巢期,若缺乏與外界交流溝通,容易在心靈層面感受到孤單,若能恢復到同床共寢,不只能降低孤寂感,而且彼此也比較能看顧健康狀況,生活層面互相有個照應。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關係修復課」,針對「子女、伴侶、長輩、自我」四種關係開設實用工作坊,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Hm15471wc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還沒領6000?4/10 ATM直接領、4/17郵局領

【2023首季十大爆紅台股榜出爐】星宇航空一舉奪冠!另別錯過這些產業

創業非年輕人專屬!「嬰兒潮世代」退休後熱中創業、不怕失敗!

「讓人操盤,不如投資自己」退休教師退下第一線,創業轉戰教育市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