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要跟男友同居,傳出去多難聽!」 網勸:干涉才是真正的失去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收到一則來自新竹黃小姐的來信。黃小姐的女兒今年25歲,最近說要與男友同居,執意搬出家裡;黃小姐擔心女兒吃虧、又擔心傳出去不好聽,極力反對。母女因此大吵一架,黃小姐感覺「女兒為男友拋棄她」,問可以怎麼和女兒溝通?

同居可以從中了解對方習性、品行、人生三觀、素質、理財觀,這幾個觀點平常是看不出來...

同居可以從中了解對方習性、品行、人生三觀、素質、理財觀,這幾個觀點平常是看不出來的。 圖/freepik

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前同居 」行不行?

【橘世代】將黃小姐的煩惱分享於粉絲團,網友幾乎一面倒地認為「婚前一定要先同居」!網友Lottery便說,「時代已經不同,讓孩子去體驗同居生活也不錯,畢竟相愛容易相處難,真的生活在一起,才知道彼此是否合適共處」。

關於黃小姐與女兒的衝突,網友「數位孔融」點出兩代價值觀的不同,「現在是快性、慢愛、不婚的時代!現在觀念是沒同居過、沒試過車怎麼知道行不行?」,除了性生活的磨合,網友Au Drey認為同居可以「從中了解對方習性、品行、人生三觀、素質、理財觀,這幾個觀點平常是看不出來的」,避免結婚後才發現彼此不合適而導致離婚,網友Cindy甚至「強烈建議男女有結婚打算一律先同居個2年以上再考慮是否結婚」!顯見現今社會不但對「同居」持開放態度,認為同居能讓交往 雙方更了解彼此,若打算進入婚姻,同居更是一個必要的流程。

而關於黃小姐認為女兒與男友同居會「吃虧」的想法,網友則認為現代男女同居不見得是女方吃虧,但在男女交往過程中,女生必須懂得保護自己,避免懷孕甚至墮胎,這也是作為家長可以教育並提醒的。

怎麼溝通?網友:妳沒想通,就無法溝通

除了分享對同居的看法,也有不少網友勸黃小姐學習「放手」,女兒已是25歲的成年人,可以為自己負責,應該讓女兒自己去體驗人生的種種考驗。網友「古代人」便問黃小姐:「您是想要與女兒溝通討論?還是要洗腦女兒遵從您的意見?」,提醒「各自的認知沒有不對,只是時代的價值觀不同,人生本是體驗再體驗,學習再學習。25歲的成人教育,是要學習該如何聰明的選擇、正確的自我保護」。

此外,也有留言建議黃小姐可以透過聚餐或聚會多加了解女兒的男友,一來可觀察對方人品,再來也有共同話題可以和女兒分享討論,「用愛屋及烏的心態去相處,心情和想法就會慢慢轉念」。林姓網友也鼓勵道,「接受吧!做個可愛、快樂的老人,這才是你的重中之重!」,提醒黃小姐「干涉才是真正的失去」,應多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別把所有時間精力都放在女兒身上,讓女兒自己去經歷人生的起伏,並讓她知道「家永遠是她的港灣」。

媽媽的愛,別再用刺來包裝

關於黃小姐和女兒對「婚前同居」的觀念差異,【橘世代】團隊訪問了許筑媛諮商心理師,許筑媛認為兩代間因為成長環境、教育背景的不同,往往有截然不同的觀念,建議雙方應該試著放下情緒,坐下來好好溝通。

從媽媽的角度來看,擔心女兒吃虧又不捨女兒要離開,卻習慣用「生氣、責備」的情緒來表達關心,這樣的溝通方式不但讓女兒難以感受到愛,反而會有受傷、羞辱的感受,更加反彈。但女兒在這件事的溝通上也有很大的責任,包括如何讓父母對男友放心、說明清楚搬出去同居的原因,進一步化解父母對自己的擔憂,才不會讓彼此的誤解愈陷愈深,造成感情裂痕。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JigmRn

│更多精選推薦↓↓↓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L5wiYt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為了薪水、年終捨不得提早退休?理財教主郭莉芳親自試算!不僅自由、退休金還領更多

大部分的人煮完飯都少一動作!記下來,有效遠離瓦斯致癌物!

務農、顧老、當講師...牛犁協會助長輩打破「變老就沒用」的詛咒!

三個孩子,兩個不願扶養、一個在監獄...花蓮老家協會當起「後山護欄」接住被遺忘的孤單老人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