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薪水、年終捨不得提早退休?理財教主郭莉芳親自試算!不僅自由、退休金還領更多

前一陣子錄了一集談「退休」的節目,製作單位的企畫通告人生問我熟不熟退休、能不能幫大家算?這剛好是我的專長。所以我假設了一些情境,算出以下2張圖卡,昨天節目企製也是我輔大學妹在她的粉專貼了出來,搭配節目前天晚上播出,那邊就很多讀者留言,問延伸問題。

60歲就退休,反而領得更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60歲就退休,反而領得更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提早退休 好嗎?

如果你問我,該不該提早退休?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些人說,那不就少賺了5年的薪水與年終獎金?可我覺得反而是賺到,因為:

1. 賺了多出五年的自由時間,不必被工作綁住。
2. 60歲的體力,應該是比65歲還好,所以趁早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體力去多玩一點。

至於退休金 會不會領比較少,單就每月領的月退金,當然被打折了,但你也多領了幾年,拉長時間來看,從總額的角度來看,不見得不划算或是比較少。

圖/郭莉芳理財講堂

圖/郭莉芳理財講堂

試算1:勞保 退休金,一次領還是用月退領?

圖/郭莉芳理財講堂

圖/郭莉芳理財講堂

試算2:如果用這筆月退金定期定額投資,投資報酬率為?

圖/郭莉芳理財講堂

圖/郭莉芳理財講堂

不過,還是得要補充說明,以免被酸何不食肉糜?

第一:這些試算,都是用「特定條件」,例如40,100月投保薪資、35年勞保年資,每個人的月投保薪資平均、勞保年資各有不同,所以實際狀況,還是每個人都可以自己用以下圖卡的方法試算一下喔。

第二:勞工退休金有兩筆,這裡試算的是第一筆:勞保退休金(正確名稱是:勞保老年給付),並未算到勞退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喔!這是雇主跟勞工自己提撥的部分,而且不會有倒閉破產問題。

第三:這兩個退休制度的法定退休年齡不同,目前勞保是65歲,勞退新制則是60歲,大家要先搞清楚這一點,勞保退休金跟勞工退休金是兩件事喔!

本文轉載自《郭莉芳理財講堂》,原文為:前一陣子錄了一集談「退休」的節目,製作單位的企劃通告人生問我熟不熟退休、能不能幫大家算?……

延伸閱讀

連吃藥都會卡喉嚨?小心吞嚥障礙!專家授「正確進食」5技巧

紅蛋比白蛋營養?蛋殼粗糙較新鮮?一圖破解6大雞蛋迷思

水煮蛋、香蕉...減肥都無效?營養師:錯誤方法只能一時鏟肉難維持!

把握最美花期!高雄「金色步道」黃花風鈴木大爆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