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兒子背卡債養女友?網友驚:「這件事」比交女朋友還大條吧!

懷疑兒子花太多錢在交女友上,該怎麼跟他說?(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

懷疑兒子花太多錢在交女友上,該怎麼跟他說?(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上週收到一則來自高雄王先生的讀者投書。王先生是一名單親爸爸,就讀大學的兒子最近講電話的頻率變高,說學校最近活動多,需要更多的零用錢。但他不小心看到兒子擺在桌上的信用卡帳單,金額竟然超過2萬!王先生懷疑兒子其實是交女友沒和他說,詢問該用什麼話題切入關心、勸兒子不要拿那麼多錢養女友,而不讓兒子感到被冒犯?

直球對決!溝通不要先入為主

【橘世代】將王先生的煩惱分享於粉絲團。許多網友建議「一定要說開來」,但「態度、口氣、措辭」都要和緩,先了解孩子的生活是否遇到困難之處,不要預設孩子是將錢花在交女友上。網友yoyo講得很好,「用朋友心態切入聆聽,錢先不提,了解生活狀況才是重點」;網友Amy也認為應該先確定錢是否是花在交女友上,觀察清楚後再看要如何溝通處理,若是「交到壞朋友才慘」呢!

撇除先入為主的想法後,該如何切入關心呢?羅姓網友建議王先生可以和兒子分享自己的感情狀況,比如認識了不錯的女生,請兒子推薦餐廳或景點,這樣或許可以「誘出兒子的經驗談,再慢慢切入主題」。林姓網友則認為不須拐彎抹腳,直接問兒子「最近消費怎麼跟平常不一樣」?溝通重點應放在「建立孩子對父母的信任」,讓孩子知道「有困難可以跟爸爸商量」,避免孩子因為害怕而選擇欺騙。

錯誤的價值觀 ,比有沒有女朋友更危險

 

若兒子真的是交女友而開銷大增,網友認為應該和兒子討論「哪些範圍內是爸爸可以幫忙的」,趁機教育正確的理財及交友觀念。大學生已成年,無論是學校活動、玩樂或是交友,零用錢若不夠應自己想辦法,否則就應該量力而為地消費。

若是無法節流可以嘗試開源。網友建議,不妨鼓勵孩子盡早打工,「除了培養其獨立自主能力+膽識、職場經驗、人際關係互動之外,也能明白『理財支出』的必要性!」。

此外,也有網友提醒「千萬不要幫孩子還卡債」,養兒雖是義務,但並非予取予求,要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避免孩子認為自己欠債,爸媽會幫忙還;網友安德莉亞便直言道,「還沒開始賺錢,就學會借錢消費,這問題比交女朋友還大條吧」!

養女友?網友氣:為什麼預設女生愛佔便宜?

關於王先生懷疑兒子花錢「養女友」的說法,何姓網友則表示「身為女生,感到很不舒服」!認為這個說法是預設「女生要佔人便宜」,卻很少聽到「男生佔人便宜」、「怕女生幫別人養老公」,是對女性很大的歧視。確實,在傳統男女交往的想像中,大多是預設男生要「主動追求」,女性則是「被追求」的一方,在這個過程中,男生需要負擔大多數的花費,才是「有擔當」的表現。

對此,網友Meimei也有意識的教育兒女,在尚未走入婚姻的交往階段時,「出遊吃飯等花費上,都應該兩個人平均共同負擔」;林姓網友也說,「大家都還沒有工作能力,沒必要誰幫忙誰付,這種事情可以在交往前先跟女生溝通,如果她無法接受那真的一開始就別在一起」。黃姓網友也提醒,「現在時代錢不好賺,無論是男女朋友或是同性朋友,或是同事、同學,一起外食出遊,最好AA制,就是各出各的,這也是父母親要教育孩子的,尤其是男女朋友交往時,不要欠人家太多,以免萬一分手時,一方心有不甘,而造成不好的下場」。由此可見,男女平等的觀念,家長們也在進步中。

心理師:關鍵在父子「感情的本質」

想關心孩子花錢狀況,卻因為涉及私事難以啟齒怎麼辦?【橘世代】團隊訪問了諮商心理師許筑媛,她表示,金錢來源是爸爸,爸爸有權知道金錢流向,但面對的是兒子且談論到私事,若沒有良好的感情基礎,很可能讓孩子有被指責、探聽私事的感受。

她建議王先生不要開頭就單刀直入問孩子錢怎麼花,也不要預設兒子花錢養女友,否則孩子感受到的只有憤怒、少了關心,就不會有好的回應。可以在平時看電視、玩遊戲的閒暇時間旁敲側擊問兒子近況,自然開啟對話。

許筑媛也認為王先生表面上看似擔心金錢,但心底最深的擔心其實是「孩子交往對象是如何?」、「女方能不能和兒子良好地互相照顧?」,而這些都需要透過更親密的連結,才能深入探詢。建議可透過自我揭露或是兒子熟悉的第三方親友來了解。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Zfj6Va

│更多精選推薦↓↓↓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ZvoVxq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節氣│驚蟄報到!祭白虎、打小人...3習俗、4步運大開!

「有愛無性」的婚姻可以走到最後嗎?婚後另一半一直拒絕發生關係怎麼辦...

【徵文活動】小橘說說:「花」現.美好

分紅飛了!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1.8萬 4個方式可查實虧金額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