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紅飛了!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1.8萬 4個方式可查實虧金額

2022年新制勞退基金全年收益數為負2280.3億元,收益率為負6.67%,勞工分紅飛了,勞工新制勞退個人專戶將出現不等帳面虧損;勞保局今(2)日將每位勞工虧損金額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開放勞工查詢。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全年收益數為負2280.3億元,目前新制勞退有效帳戶為1251萬戶,平均每位勞工收益減少1.8萬元,是歷年來勞工虧損最慘的一年。勞保局說,每位勞工會因專戶金額、年資的不同,獲分配不同虧損額度不同。

勞保局已完成收益分配,收益分配金額於今日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自當日起開放勞工朋友查詢。

勞保局今天會將去年新制勞退的投資收益,分配到勞工個人帳戶中,因去年投資慘賠,平均...

勞保局今天會將去年新制勞退的投資收益,分配到勞工個人帳戶中,因去年投資慘賠,平均每位勞工帳戶會被倒扣一點八二萬元。 記者杜建重/攝影

勞工查詢收益分配金額管道相當多元,可透過四管道查詢。第一,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插卡)或「健保卡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上勞保局網站( www.bli.gov.tw )在「線上申辦」項下,點選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進入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頁面,選擇以「自然人憑證」登入(需親自向戶政單位申請發給自然人憑證並備有讀卡機)、或選擇以「健保卡+戶號」登入。

此外,可選擇用行動電話認證登入。進入勞保局網站「線上申辦」項下之「e化服務系統」點選「新版-個人網路試算及查詢作業」,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頁面,選擇以「行動電話認證」登入。

第二,臨櫃查詢。勞工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之身分證件正本(如駕照、健保卡、護照、居留證),至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辦理,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第三,以勞動保障卡查詢。勞工須親自向勞保局委託之五家金融機構(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至該發卡銀行之自動櫃員機即可查詢。

第四、以郵政金融卡查詢。持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郵政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之勞工,請本人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到各地郵局辦理並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完成申請手續三個工作天後就可在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

勞保局依例於每年3月初完成前一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但勞工仍不能領出分紅,而是連本帶利,滾入下一年度投資,直至勞工滿60歲時才可以領出。這次收益分配雖會出現虧損,但也僅是帳面虧損,再繼續投入新一年度投資,勞工並無實際上的損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