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驚蟄報到!祭白虎、打小人...3習俗、4步運大開!

驚蟄是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在這個時候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冬眠的生物,...

驚蟄是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在這個時候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冬眠的生物,草木也競相舒展。 圖/freepik

驚蟄 是24節氣 中的第3個節氣,在這個時候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冬眠的生物,草木也競相舒展。而今年的驚蟄落在國曆3月6日。傳說在驚蟄做這些事可以讓自己開大運。

驚蟄分為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鸝)鳴;三候鷹化為鳩。」意思是說,一候桃花開放,二候黃鶯開始嗚叫,三候鷹少了,布穀鳥開始多起來。按照一般氣侯規律,驚蟄前後各地天氣已開始轉暖,雨水漸多,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

同時驚蟄的到來意味著春耕的開始,為了祈求風調雨順,人們崇奉驚蟄的節氣神雷神。古時候在這天,家家戶戶貼上雷神的貼畫,擺上供品,或者去廟裡燃香祭拜,祈求來年少災害。

驚蟄民間習俗

1.祭白虎化解是非

民間傳說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會在這天出來覓食,開口噬人,犯之則在這年之內,常遭邪惡小人對你興波作浪,阻撓前程發展,引致百般不順。因此大家為了自保,便在驚蟄那天祭白虎。所謂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紙繪製的白老虎,紙老虎一般為黃色黑斑紋,口角畫有一對獠牙。拜祭時,需以肥豬血餵之,使其吃飽後不再出口傷人,繼而以生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滿油水,不能張口說人是非。

2.打小人驅趕霉運

驚蟄象徵二月份的開始,會平地一聲雷,喚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蟲鼠蟻,家中的爬蟲走蟻又會應聲而起,四處覓食。所以古時驚蟄當日,人們會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驅趕蛇、蟲、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漸漸演變成不順心者拍打對頭人和驅趕霉運的習慣,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3.蒙鼓皮

驚蟄是雷聲引起的。古人想像雷神是位鳥嘴人身,長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錘,一手連擊環繞周身的許多天鼓,發出隆隆的雷聲。驚蟄這天,天庭有雷神擊天鼓,人間也利用這個時機來蒙鼓皮。

《周禮》卷四十《揮人》篇上說:「凡冒鼓必以啟蟄之日。」可見不但百蟲的生態與一年四季的運行相契合,萬物之靈的人類也要順應天時,凡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另外各位好朋友不妨可以在驚蟄這段期間試試以下的開運 方法,說不定可以掃除不順心,迎來好磁場。

驚蟄開運SOP:調整情緒、整理居家、規劃事業、健康養身。

驚蟄小科普:

驚蟄原名啟蟄,昆蟲入冬後藏伏於土中冬眠,不吃不喝不動,古人稱之為「蟄」;「啟」是開啟的意思,隨著氣溫升高,泥土變得鬆軟,冬眠的昆蟲感受到春天的陽和之氣,打破原來的蟄伏狀態,從土中鑽出來活動,這就是「啟蟄」。
《周禮‧考工記‧韗人》篇上說:「凡冒鼓必以啟蟄之日」;《左傳‧桓公五年》云:「凡祀,啟蟄而郊。」中國最早的一部傳統農事曆書《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始發蟄也。」意思是,昆蟲經冬日蟄伏,至春又復出活動,故稱「啟蟄」。

本文轉載自《旺好運》,原文為:驚蟄時節!祭白虎、打小人、運大開|旺好運

延伸閱讀

分紅飛了!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1.8萬 4個方式可查實虧金額

讓空間清爽的收納訣竅! 家事達人楊賢英都這樣做

選「好油」比少油少鹽更健康!怎麼選?營養師分享關鍵眉角

退休金準備500萬夠嗎?8成熟齡這樣認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