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你是白癡嗎?」 女兒遇工作霸凌身心崩潰,難道只能乾著急嗎?

圖/freepik

圖/freepik

【橘煩惱/讀者投書】女兒是社會新鮮人,帶她的同事耐性差非常不友善,會罵她白癡並翻白眼,聯合其他人冷落她,女兒溫順不會反擊,只能每天回家哭「我覺得我好笨,好慢上手」,已經1個月吃不下飯、失眠、甚至表達會斷斷續續說不出話,但她又想撐完試用期,怕下份工作難找。我擔心她身心健康只能乾著急,能怎麼幫助她?(北市詹小姐)

社會新鮮人展開新的未來,剛開始總是難免有些跌跌撞撞,但看到孩子職場碰壁,發生疑似霸凌的情節,身為父母想必是很著急,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分析,父母首先接納自己的情緒,雖然會擔憂,但是這個情境,其實是不適宜直接介入,需要和子女一同討論釐清。

鍾玉琪指出,某些人認定職場文化當中試用期很關鍵,不論是大人還是子女,可能會不小心陷入在「非得撐過試用期」不然就會影響職涯的情況。再來,如果學習上比較慢,而性格本來就不太會爭取權益,被欺負了不會反應就會感到困難,或者有些職場環境是真的有問題,的確她碰過很多個案因此會有心理創傷,好一陣子才能修復。因此,以上這些因素都要綜合討論。

別下指導棋 最好共同討論

她提醒,能理解自己的子女被欺負一定會很生氣,不過有的爸媽會激動地急於投訴,反而會讓事情變複雜,可以有情緒,但是要尊重孩子,共同討論會是比較好的,不是告訴女兒你非得要如何選擇,而是與她一同想想目前這樣的情況,我們怎麼因應比較好。

鍾玉琪建議,先了解孩子都不敢動作的原因是什麼,從敘述看來,生活狀態已經受到影響,如果是嚇傻了,在身心方面有運作癱瘓狀況就要就醫,但若平常都能正常溝通,就能透過彼此深度的溝通來進一步幫助她。

陪孩子確認對工作的想像

鍾玉琪表示,同時可以和子女確認對工作的想像,像是「這份工作對她的意義為何?」比如說這份工作真的是她很想做的嗎?還是僅單純要有份工作?有可能女兒對工作的想像是模糊的,還是說她其實已經漸漸清楚工作性質與個人的合適度,例如透過執行發現比較適合內勤,或是適合做一些不要太有時間限制的工作。

她指出,如果子女只是單純想要有工作,這份工作本身對於自身連結性不高,又發現職場環境和人是不友善的,之後要花更多心力重建自信心,不如就不必留戀,可以換到同樣性質的職場。在這個職場,只是探索工作的一個歷程,就比較不會被三個月試用期困住。

個性和潛能為何 協助子女發掘

另外,鍾玉琪提到,每個人性格特性不同,溝通反應比較慢,且性格退縮的話,在緊急時間限制的工作內,反而承受過度壓力會難以施展,有條定律Yerkes-Dodson Law指出,壓力與工作表現彼此關聯是倒U字,適當加壓有助提升工作表現,當超過個人所能負荷、處於焦慮,會讓個人可以發揮的能力反而變得更差。

鍾玉琪建議,媽媽可以帶領子女,是不是能設立一個自己再試試看的期限覺得要多長呢?假使在這過程中,她試著和帶她的人或是主管溝通,仍舊不利,至少就會心裡有個譜,可以如何下決定,以及女兒也是可以考慮請假休息一下,有時間沉澱,通常對於下決定都會有幫助。

她也特別安慰媽媽,每個人遇到瓶頸,第一步不是想聽到怎麼做,其實有心理上的支持就很重要了,一旦如果有一個人可以提供空間訴說,就是很好情緒的緩解,或許可以讓她知道說「我知道你真的已經很努力了」,須終將領悟,我們與孩子不是生命共同體,相信他們能長出自己的韌性。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