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婆婆要求辭職回家裡企業幫忙,我薪水超過5萬所以不想,怎麼辦?

圖/freepik

圖/freepik

我結婚6年、2個孩子,婆家是傳統產業,自家開公司,所以老公還有小叔都在工廠工作。婆婆希望我辭職,到家裡的公司裡當行政職幫忙,也比較好照顧家庭,認為我的公司距離家裡1小時的車程遠,而且跟自己人一起不用幫別人工作,先生也贊成婆婆想法,但我現職主管,薪水5萬以上,有一定自由,不想放棄自己的生活,難道以家庭為重就該聽婆婆的嗎?(台中方小姐)

雇用「自家人」一起工作,在家族產業中很常見,媳婦嫁到新的一個家族內被歸為家人,或許會碰到這種職涯上面的衝擊。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台灣多是中小企業,可承受的風險程度相當受限,希望由家屬在公司任職,可能是基於信任還有安全感。

林維君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深受儒家文化的影響,「傳子不傳賢」、「肥水不落外人田」的考量下,公司多數管理階層和股權都在家族手上,感覺很理所當然,但像西方企業,會透過創業的家族持有主要股權及部分董事任用權,甚至公司裡沒有家族成員任職,執行長都是自外部聘請的專業經理人。

她分析,中小企業面對現金流及資產負債的風險,不太能承受劇烈變動,因此更希望主要管理職以及執行者都是家族內被親屬關係捆在一起、沒有利益共生的「家人」,減少被捲款潛逃的風險。加上以親疏觀念來說,家人比較可以信任,也有倫理束縛,同時以此來確保向心力,算是一種保險機制。

在自家企業恐難施展

林維君表示,當事人表示自己在外面上班有一定的自由,因為在一般的公司任職,雖然同樣要遵循公司的制度,但是有主動權能選擇自己的工作價值觀,在企業經營內可以「就事論事」,因此,當她單純是一位受雇的經理人,可以完全發揮自己的專業判斷還有發言。即使與公司有歧異,能選擇離開。

但她指出,當在家族企業裡,除了工作,媳婦要維持好家人關係,且媳婦講話的份量在公司是否具有足夠影響力也是個疑慮,工作觀點不同,同時會牽連到家人情感,或是其他共生的利益,比方遺產分配、家族輿論等,最後如果在工作上遇到關卡,她很難自由選擇離開,甚至離開存有等同要離開婚姻 關係的可能。另外,收入和工時方面,也要跟著家族企業的狀態走,當公司不好,很容易薪水也要「共體時艱」。

先了解老公想法再回應

林維君表示,其實事件中老公是關鍵人,他也贊成婆婆意見,因為老公跟小叔都在自家工廠工作,或許是考慮接班人的鋪路,而這是不會明說的議題,因為談到接班人就與上一代的遺囑有關,只能默默鋪路,因此希望妻子到公司上班,也是在佈局。

林維君建議,可以先探詢老公的想法,如果真的是為了接班人才同意婆婆的提議,能回應他,許多大型企業的第二代接班人栽培計畫,是「易子而教」,以相關人到別的企業學習不同產業的經營方式,也拓展人脈,而丈夫已經在自家企業,不好半途離開,媳婦在外面工作可以代為來拓展相關的知識視野,再看未來怎麼結合。

另一方面,若老公是純粹為了孝心,想減輕長輩負擔,也可以跟先生表示認同孝順的想法,但是自己在外面工作,目前很穩定,薪水固定領,有後備照顧兩個孩子,對家庭生活比較有保障。

林維君指出,家族企業重視傳承,但是雞蛋不宜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小家庭的人力資源要做到風險分散,也是比較合宜的,主要是和老公表達是為家庭和你著想,不只以個人評估出發。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2 冬至】拜祖先、吃湯圓求興旺!8招開運法,錯過等明年!

保險不是有買就好!老後保險怎麼買?保障多少才夠?

賞花做公益!2022「南投花卉嘉年華」這7天憑發票不見金額、地區免費入園

新北人注意!騎錯YouBike進北市多付350元 APP教你用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