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女兒不婚,我死了也無法安心!」 網勸:結婚≠不孤單,人生風雨都是另一半帶來的

【橘世代】官網日前分享了一篇文章(原文連結),內文是一位59歲的媽媽文芬擔心33歲的獨生女不婚。文芬說道,女兒收入穩定,但不喜歡小孩、也不打算生,因此沒有結婚 的念頭。此外,女兒對人際關係很不積極,沒什麼親近的朋友,也不花錢享樂,臉上少有笑容。文芬表示,還是希望女兒可以結婚,不要孤零零的一個人,否則她死了也無法安心!且和已抱孫的同輩相比,她的心裡總不是滋味。

女性在傳統婚姻中的犧牲,或許也是讓追求「自主」的現代女性對婚姻卻步的原因之一。 ...

女性在傳統婚姻中的犧牲,或許也是讓追求「自主」的現代女性對婚姻卻步的原因之一。 圖/freepik

結婚≠不孤單!嫁錯人更是無限煩惱

【橘世代】在粉絲團分享文芬的煩惱。此文一發便吸引大量的女性網友留言,且幾乎一面倒地勸「結婚未必好」!多位網友提醒,結婚勉強不得,「嫁錯人更是無限煩惱」,寧缺勿濫,黃姓網友更直言,「人生風雨都是另一半帶來的」!

周姓網友認為,「誰說結婚後不會孤單?很多偽單親的都是母親在扛爸爸在爽,還能用婚姻 兩字要求女人盡夫妻義務;我倒是覺得女人單身 很好,一樣賺錢自己花還不用當男人在生活上的分母,不用照顧男人情緒更沒有三姑六婆」,建議文芬別讓女兒去冒那個「不知是否是神隊友的良人風險」!網友米修也有類似的看法,認為「走入婚姻後,如果遇到好老公能一起分擔家務責任就好,不能的話,永遠是女人做到死、顧孩子的事也成為老婆的責任,婚姻未必好,而且會更痛苦,女方一直被婚姻綁著,無自我⋯」。

回首婚姻路,結婚是保障還是試煉?

世代變遷,結婚不再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回首婚姻路,許多網友反而羨慕單身的日子。陳姓網友便反思,「我們被動結婚生子,過得有她們好嗎?能實現財務自由、生活自由、旅遊自由⋯才是真正的自在」。

網友Terresa分享自己被母親情緒勒索、逼迫下倉促結婚的經驗。她認為自己的婚姻並非不幸福美滿,「但就是一想到當初被媽媽的情緒勒索下而成就的婚姻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到現在我偶爾都會負面能量想大聲對我媽咆哮爲什麼妳要逼我結婚,而我爲什麼不反抗到底?」,因此,她現在會和女兒說,結不結婚都可以,「但前提妳要有健康的身體,獨立的經濟生活,和合的來的朋友」。

從原文文芬的敘述中可看出,女兒是了解自己個性的,對於「結婚生子」的責任義務也想得很清楚,如結婚不生對男方過意不去、生了對孩子不公平;也知道自己不善人際關係,便省吃儉用的為「獨老」做準備.是對生命負責的表現。網友Leaves便說道,「女兒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好事,為了滿足長輩而做了不想要做的事,反而讓他入火坑,放手對你和他才好」。另也有網友認為,或許女兒就是了解婚姻並不一定理想所以不願結婚,「以前是兩人相識互相相愛而結婚。現在是想法要求很多而無法找到理想的人」。

婚姻的意義,男女大不同

此外,還有網友討論到婚姻對男女意義的不同。網友「數位孔融」認為,現在很多男女都不願步入婚姻,但對於男性來說,「男生結婚是助力,多一個人照顧自己家庭生活,女生結婚是阻力,要適應另一個家庭,又可能因為生小孩中斷事業,這一輩的年輕女性都是看母親苦過來的,看母親圍繞在丈夫和孩子與夫家的生活,過得沒有自己,所以很多寧願不婚不生!」,道盡女性在傳統婚姻中的犧牲,這或許也是讓追求「自主」的現代女性對婚姻卻步的原因之一。

幾位網友便安慰文芬,「『女人的宿業,是從婚後才開始』,女兒累世的冤親債主少,當母親的,要感到慶幸才是!」、「無牽無掛是她前世的修行,她陪伴著妳,也是妳的福份」、「人生在世,沒有什麼生存的既定模式,只要一切不違心,舒心愉悅即可」!

先精彩自我,身教是給孩子最好的自我省思

除了勸別逼迫女兒結婚,也有網友提醒文芬應該先精彩自己的生活,因為「身教是給孩子最好的自我省思」。網友「武狀元」認為,文芬若認為女兒自己扛負面情緒很辛苦,可以「身教演示給她看自我情緒快樂的轉換,即早規劃晚年無憂的生活」。網友Ashly也認為,養出獨立的孩子是媽媽的福氣,畢竟即便結婚,沒有足夠的獨立,對家庭、丈夫、下一代都是辛苦的,而若「媽媽懂得享受生活,安排自己的日子和社交圈,每天充實愉快開心,相信這個氛圍會讓女兒感受到的,女兒也會越來越滿足生活,享受自己的交友圈,這樣的日子,取代暫時沒有而生的憂慮,更好呢」!

操煩操不完!網友:不要擔心,只要祝福

天下父母心,媽媽對孩子的操心是永不打烊的。多位網友感嘆道,「當媽真的好難,女兒讀書時怕她交男朋友,出了社會又要關心她有沒有男朋友,到了當嫁的年紀又問甚麼時候要結婚…」、「不結婚怕她孤獨終老,結婚又怕遇人不淑,有了孩子更是回不了頭」;即便孩子的人生進度一切如社會期待,「大家都很清楚真正享受幸福婚姻的沒幾個」。

關於文芬擔心自己死後女兒孤零零一個人,網友Mina勸道,應該享受當下與女兒的生活,「兒孫自有兒孫福,擔心別人是無法積極給予正面的祝福的。爸媽不在,自己還是要努力過活才不枉爸媽授予的生命!」。

婚姻已非必需品,不婚也別勉強

如原文所述,現代社會婚姻已非「生活必需品」,而是「嗜好品」,想結婚的人結婚就好,不想結婚的人不必勉強。文芬應該珍惜女兒願意和自己分享對人際、婚姻的想法,當女兒最佳的聽眾,別因為自己的焦慮勉強女兒。

綜觀這次的討論,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婚姻制度,長輩也無需太焦慮子女婚不婚,人生很短,讓自己快樂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JJIOMW

│孤獨終老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更多專題報導↓↓↓

找回「不將就」的人生/賴芳玉的離婚課

進入人生下半場,愈來愈多人想要過不將就的生活,離開不快樂的婚姻,重回自由之身。

對成熟的大人來說,離婚 是另一個「轉大人的歷程」,透過事前準備,才能雙方共好,《橘世代》特別邀請賴芳玉一起討論離婚這堂課。

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jGoroX
想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轉2

延伸閱讀

血糖控制不好、血脂降不下來?原來是「拖延症、豬隊友」阻礙你!

沒吵架、沒外遇...另一半卻想離婚!沒有理由也可以跟法院訴請離婚?!

未來高齡獨居勢不可擋!直擊全台「最孤老」5縣市

煮菜常加「醋」?記住最佳下鍋時間!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