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孩子?」父母為子女擔憂,究竟是愛還是為面子?

圖/幸福熟齡

圖/幸福熟齡

Q:我是文芬,今年59歲,老公61歲,有位獨生女33歲,她在大企業上班,收入還算安定,自己在公司附近租屋住。我覺得她差不多該找對象了,但她說不喜歡小孩,一點也不想生孩子,如果結婚對男方過意不去,而孩子若給她這樣討厭孩子的母親扶養非常可憐,因此沒有結婚念頭。

她下班後總是一個人,問她為何不跟其他同事或朋友聚會、出遊?她說自己從小學到高中都因人際關係搞得疲憊,不想積極交朋友。回想起來女兒大學時雖然有朋友,但從沒出現一群人開心大笑的場景,也很少看到她跟別人打電話聊天,我實在不知該如何開口跟她談這件事?

看她每天不開心,臉上鮮有笑容,好像所有事全都自己扛起來,不跟別人訴說,喜怒哀樂都逐漸稀薄化。即使薪水、年終獎金進帳也不會特別開心,也不大花錢,說是為了今後人生不能不節省、存錢,一點也不想用在玩樂上。不旅行、也不添購衣物或吃美食,對於快樂開心的事都躲得遠遠的!

像我們聚餐,她吃東西也讓人覺得是為了活下去才吃,無法享受吃喝本身的快樂,做什麼都是不得已,作為母親的我,看了覺得很心疼。她的人生還很長,我希望她能積極享受人生,每天都開心過日子,但不知該從哪裡勸起,才能讓女兒變開朗、多跟人來往,即使吵架也可以,別跟所有人保持距離地生活。

如果可能,還是希望她能結婚,不要孤零零地一個人,否則我連死都無法安心,覺得必須活得比她久,才不會讓她獨自活著!一個人能活得很好也罷,但作為父母,還是期待她有人相伴,才不寂寞,而且我的朋友們都抱孫了,讓我去參加同學會也感覺很不是滋味!

A:文芬好,當下許多父母的煩惱都差不多,但現在已經從人人「皆婚」的時代逐漸改變,所以妳女兒的想法一點也不特別,妳無須過於煩惱,否則跟女兒的溝通會越來越困難!

不是單身 就寂寞,別用年紀或想抱孫施壓

現代社會人際關係比較稀薄,而且隨時間變遷,老朋友或許結婚生子、各忙各的,關係也會改變。朋友的定義原本很模糊,而且數量也不重要,人不是非要群聚才行,就像妳不參加同學會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現在有負擔就不去,想去時再來想就好,不必提前煩惱,對妳女兒的事也是!

妳女兒願意吐訴她求學以來的人際狀況,把自己對結婚、交友等想法都跟妳說,這很不容易,因此要認清這點非常重要且難能可貴,才能跟她有進一步的溝通。

妳至少要安慰她「可以理解」,不能強要厭倦人際關係的女兒「多跟人來往」、「趕快找結婚對象」,甚至用「我朋友的小孩都結婚、大家都抱孫了」來施壓,否則妳女兒就太可憐了!

圖/幸福熟齡

圖/幸福熟齡

婚姻 已非必需品,不婚也別勉強

許多父母都是為了面子想讓子女結婚,好像大齡剩女很丟臉,這種想法就讓妳焦慮,而對女兒幸福的關心走樣。

現代社會婚姻已非「生活必需品」,而是「嗜好品」。想結婚的人結婚就好,不想結婚的人不必勉強,應該尊重兒女想法,或許他們有些性認同跟父母想的未必一樣,強迫兒女跟異性結婚,是增加彼此痛苦,破壞她現在願意跟妳交心的美好狀態。或許妳能多理解她的想法,她也會更加吐訴自己對於異性等的看法!

妳應該跟女兒表示,人未必需要強顏歡笑裝開朗,未必需要勉強交友,也未必非結婚不可,讓她對自己的心境能輕鬆釋懷,這樣她也才能跨出一步。妳能做的事,是扮演女兒最佳的聽眾,讓她的心裡話有人聽,別勉強她不想做、做了會累的事,否則以後她就連對妳都懶得開口了!

此外,妳老想這些就會焦慮,為女兒未來著急,但妳女兒看來已覺悟自己一個人也能好好過,至於朋友、伴侶等機緣是很難說的,33歲也不是多大年紀,妳先別把焦慮傳染給女兒,而是找先生或好友訴說,不要自己一個人扛,才會知道這也不是什麼值得煩惱的事。女兒能自立,也有自己的人生態度,是很棒的事,不是成天嘻笑才是好女兒!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獨生女年過30單身,媽憂「大家都抱孫了」急催婚!兩性作家嘆:父母逼婚是愛還是為面子?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春節拜年只會說恭喜發財?鴻兔大展、兔來運轉....50句「兔年吉祥話」一次蒐藏!

「第三人生不只圓自己的夢」56歲提早退休棄鐵飯碗工作,只為9旬父母的笑聲!

不逃跑的陪伴/父母一雙、出事一對,手足只出張嘴,他沮喪得一夜白了頭...

婆媳關係真的無解嗎?聰明男人都在用的5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