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孤老」?單身或跟子女鬧不合?5位獨居老人的真實告白...

「獨居」是場寧靜危機,將悄悄改變我們的老後生活。

台灣的高齡獨居戶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突破一百萬戶,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 」。高齡獨居不等於孤單也不一定活得悲苦,雖不少人迫於無奈得一個人生活,但也愈來愈多人主動選擇獨居,期待自主健康有意義的老後生活。

本專題走訪了全台高齡獨居比率最高的五個縣市—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基隆市、雲林縣,看見不同樣貌的高齡獨居生活、聽到各種高齡者獨自居住的原因。每個地方因著地形氣候、族群、產業、文化等差異,形塑出不同的獨居風貌,都有特殊的難題,也都有努力找解方的人。

今日報導將以政府數據為您勾勒目前台灣高齡獨居的整體樣貌,並在接下來五周的《橘世代》,走訪山巔水湄、穿越都市鄉村、探訪農村漁村,在這些您或許也熟悉的地區,看見高齡獨居者的故事......

未婚無子 自己種田做飯

許豊榮。 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許豊榮。 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許豊榮/七十七歲/雲林縣

我沒結婚沒有孩子,一直都是一個人住,老了就變獨居老人。我每天走兩個半小時去山上種田,勞動完再走兩個小時回家,三餐自己簡單弄弄,田裡種的菜都可以煮來吃。

夫兒離世 一人住也自在

蔡鄭寶玉。 圖/記者張瀞文攝影

蔡鄭寶玉。 圖/記者張瀞文攝影

蔡鄭寶玉/八十一歲/基隆市

我的先生、兒子都過世了,和我很親近的孫子去年也走了,女兒雖然說過要接我去同住,但是我覺得自己一個人住在這裡很好,也很自在。

住不慣台北 還是老家好

鄭阿玉。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鄭阿玉。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鄭阿玉/九十歲/花蓮縣

我去年生病,兒子不放心,把我接去台北住,但是白天我都一個人在家,好寂寞,又跑回花蓮。我住在豐田感到很快樂,我喜歡快樂的生活,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人很好,都很了解我。

孩子離家 終於要回來了

姜陳玉妹。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姜陳玉妹。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姜陳玉妹/八十七歲/台東縣

我的三個孩子都很年輕就離開家裡到外地工作了,我跟他們說:「你們從小就不在家,應該要回來了。」有個孩子今年就會回來老家了。

漂泊海上 退休後回故鄉

許龍近。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許龍近。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許龍近/七十五歲/澎湖縣

我生於小海島,捕魚是從小就會的技能,長大後離家到各地捕魚,以海維生,短居過台南、蘇澳、高雄。我長年漂泊海上,沒結婚,現在退休了,又回到故鄉將軍嶼。

│面對「老後獨居」的可能,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長新冠影響「性」致!男性確診後,病毒竟可在這器官存活8個月!

入浴劑、泡澡球使用前要注意哪些事?不是人人都能用!

2023 立春到!建議5生肖「躲春」不與人爭

迎春天!2023「立春」4大開運法:招福、招財、招桃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