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照顧父母的責任,應該是單身族?難道出錢的就沒事?

照顧父母的責任,應該是單身族?難道出錢的就沒事?
 圖/freepik

照顧父母的責任,應該是單身族?難道出錢的就沒事?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
媽媽罹癌住院,我49歲單身 未嫁,弟妹說他們都有家庭,無法出人力、可以支付部分生活用品費用,大家擔心看護照顧媽媽不周,因此由爸爸和我一起照顧母親,但是這段時間,媽媽生病之後,我和爸爸照顧得非常吃力,爸爸體力不足,媽媽不時會發脾氣又要花大量時間照看她,我真的身心俱疲,爸爸竟然也支持弟妹顧好家庭就好,照顧媽媽的責任就應該落在單身的人身上嗎?為什麼出錢的人,就可以省掉陪伴的時間,全職照顧者就應該是我,覺得很不公平。(新北 林小姐)

「不論是哪一個照顧者,都不是理所當然要承擔照顧父母 的。」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謝玲玉表示,面對生病的狀態,照顧者不可能獨自可以承受的,特別是病人對親人會特別容易有情緒,這對於雙方情緒都是很大的壓力,本來就不建議全職照顧。

坦然表達困難 提出實際建議

謝玲玉表示,單身也有自己的人生,除了工作之外,他也有生活經營。而且有家庭者看似多了「負擔」,但是家庭也能提供情緒上的正面紓解來源,可以從中得到心理上的安慰,這是有研究證明的,可是一般人看不到,以為單身壓力源比較少,但是相對地,單身者紓壓的方式比較少,少了家庭的撫慰和支持者,需要有另外的生活平衡。

謝玲玉分享,熟齡世代的家中同儕常常有3~4位,很常碰到當照顧者表達需要支援時,大家都裝作不知道、不作聲的狀況,因為站出來幫忙說話的那位「就要出來幫忙負責」,所以乾脆選擇不管事,單身者碰到這樣的情況會更孤單。

怎麼不撕破臉呢?謝玲玉指出,還是站在互相尊重的角度,不要太陷入別人都不幫我的受害者情緒,只能自己表達出來,也理解自己多了媽媽的事情真的難以應付,以至於能在不帶負面情緒的前提下攤開來談。

建議可以彼此協調,並自己提出實際建議,例如我可以照顧一半的時間,另外一半的時間讓其他弟兄姊妹的家庭來共同分擔,其他兩個家庭分著照顧或是找看護都可以。

生活可喘口氣 維持好的照顧品質

單身照顧者有時候也會有一種這是我必須要負責的感受,產生「我可以暫時忘了媽媽的事去紓壓嗎?」、「我可以喘口氣嗎?」的想法。謝玲玉說,照顧者本來就不是一人的責任,不要認為一定要自己來,可以去從事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甚至從事紓壓活動的當下能忘了家人生病的煩惱是最好的,不需要生出罪惡感,身心健康下,才能保持好的照顧品質。

她指出,重度照顧者經常伴隨身心壓力的症狀像失眠等,如果警覺到自己開始有情緒波動,例如不耐煩、自責、罪惡感,特別是照顧期間對爸媽忍不住言行失控,事後又怪罪自己的情況,就是要留意了。

謝玲玉表示,每個人生病的樣貌不一樣,面對媽媽的負面情緒,要了解她發脾氣的來源是什麼,如癌症治療過程真的很不舒服或是心理上很恐懼癌症,會想發洩出來,其實很多醫院提供合併憂鬱的治療,需要學習從院方找到一些衛教知識的裝備。也和媽媽表示,雖然現在很挑戰,但是你會康復的,主要是我們自身也一邊學習如何照顧病人。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10月下旬/「4生肖」運勢逆轉,財運連旺15天!

「陳松勇留遺產給外籍看護,最後結局呢?」 想把遺產留給特定人,怎麼做?

聘金、嫁妝一牛車?爸媽大手筆 國稅局要追贈與稅

「幫兒付800萬頭期款 購屋後態度竟大變...」 萬一家有啃老族怎麼辦?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