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餐飲指南03】新鮮、多樣化的食材聚集地,周末走一趟農夫市集吧!

台北規模最大的有機農夫市集的「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圖」,目前因疫情暫停開放,民眾可...

台北規模最大的有機農夫市集的「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圖」,目前因疫情暫停開放,民眾可透過線上直接與農友訂菜。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綠色餐飲指南》的共同創辦人黃俊誠和何佳穎。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常聽到的「有機」和「友善」農產品,兩者有什麼不同?也幫橘世代整理出全台「友善農夫市集」方便快速搜尋喔!

根據農委會的定義:「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

有機農產品必須經過第三方的有機認證機構申請檢證,獲得標章後才得以對外宣稱。基本上,若亂宣稱自己是有機產品是會被政府罰錢的,所以在一般超市看到標示「有機」,其實是可以放心大膽買下去的喔!

至於「友善耕作」,有些農民雖然是符合有機原則的方式從事生產,不過因為種種因素,例如:鄰田使用無人機噴灑農藥飄到我的農地,導致微量農藥殘留,或因有機驗證費用較高有些農民無法負擔等原因,而選擇申請加入友善耕作團體,這也算是廣義的有機農業。

有機、友善耕作都非常不容易,需要理想與熱情的堅持才能持續下去,每個生產出來的作物都是農民自己的孩子,想從他們手上買到最新鮮、多樣化、來源清楚的農產品,推薦你周末走一趟「農夫市集」!

農夫市集是由農夫親自販售自己生產之農產品的市集,透過與農民面對面的交流,讓產銷兩端之間無隔閡,還可免去中盤、通路的抽成,用親民的價格買到好食材。

全台農夫市集種類非常多,各市集皆有自己的特色,不單單只是賣菜,還有食農手作活動與課程,消費者可以透過手作或聽講,學習食材相關的新知識,偶爾會讓你對習以為常的食物出現新意。

我們特別挑選出可以買到有機、友善食材的市集,鼓勵橘世代實際走一趟,感受滿滿的人情味與對土地的熱情!

北部地區,可直接透過「綠色生活地圖」搜尋友善市集

在農夫市集能採買到新鮮、便宜又漂亮的食材。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在農夫市集能採買到新鮮、便宜又漂亮的食材。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綠色餐飲指南】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關注議題從土地、田園、市集到餐桌,藉由數位媒體、實體出版、線下活動等途徑,致力推廣綠色生活的理念與落實,期待創造一個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餐飲經營模式。

日期主題
8/22(日)綠色餐飲指南:一群小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飲食
8/23(一)【綠色餐飲指南01】推動「綠食宣言」,一同尋找餐飲的純淨理想
8/24(二)【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8/25(三)【綠色餐飲指南03】新鮮、多樣化的食材聚集地,周末走一趟農夫市集吧!
8/26(四)【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8/27(五)【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延伸閱讀

自己決定生命歸屬地/新北「身後關懷計畫」最後一刻簡單說再見

2021「苗南海地景藝術季」/32件裝置藝術,打造戶外大型美術館!

【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綠色餐飲指南01】推動「綠食宣言」,一同尋找餐飲的純淨理想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