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綠色餐飲指南》的共同創辦人黃俊誠和何佳穎。我們一開始在拜訪餐廳的時候,發現他們大多數是在食材採購上遇到困難。

綠色餐廳需要的食材,並不是一般市面上容易找到的東西,當餐廳是有心想要使用更多有機、友善的食材,卻找不到來源。

綠色餐廳的經營者,沒有辦法接受一般餐飲供應商,含有農藥或是便宜但品質不穩定的商品,於是他們開始跟小農或比較好的生產者直接聯繫,卻發現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在溝通、叫貨和運送成本上。

《綠色餐飲指南》同時有餐廳又有農夫,我們想讓這兩者達成某部分的直接交易。其中,也可幫助農夫可以在確認有訂單後,再去種一些市場上比較少的菜種,可以促進作物的多樣性,作物的多樣性就會幫助生物生態的多樣性,是循循相環的。

食材的製作過程或生產過程是不永續環境,或是沒有辦法達成循環經濟的效果時,就沒有辦法進到綠色餐廳的聯合採購的供應鏈來銷售,我們希望能透過採購回頭去影響生產端,形成一個正向的效益。

因此,我們今年推出「聯合採購」的計畫,第一個目的是做「品質把關」,幫助有機認證或潔淨標章認證的商品(有機驗證機構與標章一覽表)做銷售,推薦給餐廳,確保購買的是有機、友善,來源清楚的商品。

第二個目的是「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餐廳不再需要一家一家向農夫或農企業做溝通和叫貨,透過平台大量採購,餐廳可使用更低的價格購買外,也因為平台上都有購買紀錄,也方便後續勾稽,確保餐廳使用的食材,讓民眾消費時更有保障。

當消費者支持綠色餐廳,綠色餐廳支持有機農夫,這群農夫因為不噴灑農藥,對環境相對是比較好的,也等於間接支持這塊土地和土地上的生態。你我的一個小舉動,都是在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

官方認證「有機農產品」標章。 圖/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官方認證「有機農產品」標章。 圖/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更完整的內容,請按播放鍵↓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綠色餐飲指南】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關注議題從土地、田園、市集到餐桌,藉由數位媒體、實體出版、線下活動等途徑,致力推廣綠色生活的理念與落實,期待創造一個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餐飲經營模式。

日期主題
8/22(日)綠色餐飲指南:一群小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飲食
8/23(一)【綠色餐飲指南01】推動「綠食宣言」,一同尋找餐飲的純淨理想
8/24(二)【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8/25(三)【綠色餐飲指南03】新鮮、多樣化的食材聚集地,周末走一趟農夫市集吧!
8/26(四)【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8/27(五)【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延伸閱讀

苗栗新亮點!老街轉個彎「百尺魚梯」忘卻塵囂

【綠色餐飲指南01】推動「綠食宣言」,一同尋找餐飲的純淨理想

來去台南輕旅行-182線公路,走逛歷史啖美食

綠色餐飲指南:一群小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飲食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