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中秋月餅?小心「肉餡、蛋黃、土鳳梨酥」熱量更高!

中秋連續假期將至,許多人開始挑選中秋禮盒,月餅、蛋黃酥、鳳梨酥都是熱門選擇。 圖...

中秋連續假期將至,許多人開始挑選中秋禮盒,月餅、蛋黃酥、鳳梨酥都是熱門選擇。 圖/freepik

中秋連續假期將至,許多人開始挑選中秋禮盒,月餅蛋黃酥 、鳳梨酥都是熱門選擇。不過營養師提醒,月餅屬高糖、高油、高熱量 糕餅,1顆蛋黃酥將近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建議民眾中秋吃月餅時,可採用多人分食方式。另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尤其要注意,切勿食用過量,對身體造成負擔。

月餅健康吃法 「分食」減負擔

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不論是月餅、烏豆沙、綠豆沙,基本上都是澱粉類,製作過程需要加入高油脂,兩者熱量實際相差不遠。一個蛋黃酥熱量約是250~300大卡不等,一顆鳳梨酥也要約200大卡,建議月餅、蛋黃酥不要一個人吃,可以分切成半或四分之一,與多人共享,如果真的嘴饞要吃一個,晚餐的飯量就建議減少一半。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1顆約185克的傳統式雙蛋黃月餅,熱量約為790大卡(體重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1天約需1,800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的熱量,需要健走(6公里/小時)約2小時24分鐘才能消耗完,若於平日飲食外,中秋期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吃1顆,將會增加0.7公斤體重。

1顆蛋黃酥將近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建議民眾可採用多人分食方式。 圖/...

1顆蛋黃酥將近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建議民眾可採用多人分食方式。 圖/本報資料照

月餅高油、高熱量 三高患者該注意

針對熱量多寡,張斯蘭提到,餅的熱量、糖量、油量依照內餡、大小而定,越小越好;內餡上,餡料越多熱量越高,「有些是滷肉放肥肉,或是雙蛋黃熱量都會更高」,不論是哪一款豆沙類都屬於澱粉類,都會加糖、製作過程會加糖、油等都是身體不需要的精緻澱粉高熱量。她特別提醒,土鳳梨酥吃起來口感較酸,而為降低甜度會加入更多的糖,熱量會比較高。

此外,有些月餅強調養生加入堅果,張斯蘭說,堅果雖是好油,但也是高油脂吃多會發胖,許多主打「減糖」、「減油」的月餅,實際上還是高熱量,民眾要進一步看營養標示,她呼籲三高、糖尿病與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吃多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至於吃完月餅喝茶可以去油?張斯蘭解釋,沒有這回事,喝茶只是口感會覺得比較不油膩,但無法將油脂排出去,「配茶也無法消除熱量,重點是要淺嚐,攝取量還是主要的重點」;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雖然綠茶可以讓胰島素敏感度變好,但吃多效果不佳。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吃柚子不能配優酪乳?」打破網路迷思!醫:頂多有這症狀

柚子熱量很高?放越久越好吃?挑選5技巧、常見6QA一次看!

最營養水果「酪梨」怎麼吃?搭配錯誤變「吃油+喝油」

【中秋精選】不只林記、不二坊!百年老店、芋泥控最愛...北中南10人氣蛋黃酥推薦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