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不能配優酪乳?」打破網路迷思!醫:頂多有這症狀

柚子 是最能代表中秋已到的食物,網路流傳吃柚子又喝優酪乳 會致命,還聲稱有個孩子因此還沒到醫院就往生,醫師都認為這是十足的網路謠言,吃柚子或香蕉再喝優酪乳頂多脹氣加倍,不可能吃到「往生」,一定是其它疾病引起命危,可經解剖檢驗真正死因。

秋季限定水果柚子富含纖維質和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可促進消化和排便。 圖/free...

秋季限定水果柚子富含纖維質和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可促進消化和排便。 圖/freepik

多個婆婆媽媽群組近日轉傳訊息,稱「現在是柚子上市季節,吃完袖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已經上新聞了,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群組朋友回應「真的嗎?」、「太可怕了」,也有回應「不能亂講,要經求證。」

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科主任黃玉如今天表示,沒有任何水果和優酪乳一起食用會導致中毒,不過柚子確實纖維含量較高,不好消化,若一次攝取過量,較容易發生脹氣等腸胃不舒服問題,最好要節制食用量。

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家醫科主任余宜叡說,柚子和優酪乳都是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如果一次吃2、3顆以上柚子會放「柚子屁」甚至腹瀉;香蕉可幫助消化道蠕動、促進排便,也會使肚子脹氣,當然吃柚子或香蕉再喝優酪乳,脹氣效果較明顯但不會致死。

衛福部彰化醫院藥劑科主任陳學源指出,柚子與葡萄柚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容易與降血壓 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降血脂 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藥品產生交互作用。

陳學源表示,降血壓、降血脂及心臟用藥等許多藥物都需經過肝藥酶的代謝,如果同時吃柚子,柚子含有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肝藥酶的活性,代謝會變慢,讓藥物在體內濃度升高,恐引起過強藥效,出現不良反應。

員生家醫科主任余宜叡說,柚子是典型的季節食物,集中中秋大量上市,或許有些人的體質對柚子成分產生過敏反應,也有些人服用特定藥物又吃柚子會產生副作用,網民轉傳吃柚子(香蕉)又喝優酪乳會致死的訊息完全屬於網路謠言,假如真有人不幸死亡,一定是剛好某種疾病發作導致病死,絕對不是吃柚子(香蕉)造成,家屬可申請解剖查明真正死因,解開眾人心中疑惑。

延伸閱讀

6大常見「咖啡因」食物,常喝可能阻止「鈣、鐵」吸收!

向太陽宣戰!高雄夏日消暑「冰品展」一次品嘗特色、異國冰品

蜂蜜食譜/除了加飲料、淋鬆餅還有這些創意吃法!

紅西瓜、黃西瓜不只顏色不一樣!原來這些營養落差這麼大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