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笑傻到大喊讚!71歲黃隆献投入社造18年,引長者玩網路、做網拍

黃隆献把社區營造工作當成企業用心經營。 圖/記者潘欣中攝影

黃隆献把社區營造工作當成企業用心經營。 圖/記者潘欣中攝影

17年前一場颱風,奪走黃隆献 經營多年的餐館,他有感於世事無常,把社區營造 當成企業用心經營,並到大學進修,引領「總統故鄉」屏東縣 枋山鄉 楓港村民,享受科技帶來的生活美好、打造伯勞鳥生態展示館,讓社區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農村領航獎肯定。

投入社區營造18年,71歲枋山鄉楓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隆献說,「剛開始很多人笑我傻,現在喊讚,心中五味雜陳。」

黃隆献憑一股傻勁,10年前接下枋山教育數位機會中心首任執行長,對電腦資訊外行的他從頭學起,引領村中長者和果農進入網路世界,看著阿公、阿嬤能和外地子女視訊話家常、用「一指神功」搜尋資料,愛文芒果果農透過網路宅配賣嚇嚇叫。

「社區一天比一天好,是目標也是工作動力。」黃隆献說,為洗刷候鳥殺戮戰場汙名,社區12年前和公所合作,將廢棄舊軍營改造為伯勞鳥生態展示館,成為環境教育場域和觀光亮點。

延伸閱讀

吃「透抽」險上喪命!這幾種食物,吞下前記得多咬幾下

會開車不會開燈?正確使用車燈,拒當天兵駕駛!

排出體內廢物!瑜珈8招幫助緩解便秘

影音/吃很多菜了「嗯嗯」還是卡關?營養師2方法終結便秘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