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菁桐樹帶回菁桐!家電廠長退休從事地方創生,改變家鄉未來

菁桐復育種苗場啟用典禮。左起為植物專家余有終、林杉柏、平溪區長曾繁盛、菁桐里長鄭...

菁桐復育種苗場啟用典禮。左起為植物專家余有終、林杉柏、平溪區長曾繁盛、菁桐里長鄭賢良。 圖/陳世偉提供

平溪 線終點站菁桐最近熱鬧起來,賞螢、菁桐樹復育、手作步道、有機肥實作、菁桐臉譜、綠色旅遊團等活動一波波,暮氣沉沉的百年礦業小鎮多了生氣,這一切多和林杉柏 有關。林杉柏曾擔任禾聯公司家電廠廠長、大陸台商電器公司總經理,退休3年多來,每天埋首偏鄉創生,想帶給家鄉不一樣的未來。

林杉柏現任新北導遊協會 總幹事及「菁桐100創生團隊 」成員,每周忙著菁桐綠色旅遊的籌畫推廣。質樸誠懇外表下,看不出他曾是聲寶及禾聯家電集團的高端技術主管。

林杉柏退休後沒遊山玩水享福,每天埋首偏鄉創生,想帶給家鄉不一樣的未來。林杉柏的菁桐老家是當年有名的「柑仔店」,菁桐坑煤礦全盛年代,礦工每天都要來採買生活用品,好不熱鬧。他的爸爸因礦災早逝,媽媽孤身靠著柑仔店一手養大5個子女,堅忍精神非常偉大。

林杉柏瑞芳高工畢業後即出外打拚,靠著紮實技術考進當年前幾大企業聲寶集團,日夜勤奮工作、進修,進入RD開發部門,被派送至日本夏普研習冷氣機技術,很快便晉升研發主管,設計出分離式冷氣。後來被禾聯集團挖角,一手建構禾聯冷氣技術團隊及廠房,並擔任集團家電廠長。

「一生最落魄困苦的時候就在菁桐,對家鄉有一股難忘的深厚感情。」林杉柏被問到為何會想回到菁桐,他說,退休後不必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煩惱,他思索可以做更有意義的事,想把社會經歷、人脈跟資源帶回來,讓故鄉有不一樣的未來。

「菁桐有深厚的礦業文化、秀麗山景及步道,生態資源也非常豐富美好。」林杉柏認為,菁桐值得更多人來發掘,他透過長年好友汐止文史工作者鄭維棕,與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搭上線,並與菁桐里長鄭賢良等組了「菁桐100創生團隊」,向新北文化局申請撰寫出版菁桐文史書籍,要「把百年菁桐的故事整理說出來」。

菁桐之所以稱「菁桐」,就是因為以前到處都是菁桐樹而得名,但因礦業開發,現在寥寥沒幾棵,他跟鄭賢良發願要復育1萬棵菁桐樹,「要把菁桐種回來」。兩人自費購買菁桐種苗,還開設「菁桐復育種苗場」,啟用典禮成為平溪區的盛事。

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世偉觀察,當天典禮進行凌亂無章又混亂。林、鄭兩人都沒策畫活動的經驗,口才也不好,但他跟旁人卻因他們兩人的傻勁及執著感動,不小心「入坑」,一步步協助開展菁桐復育及綠色旅遊大業。

林杉柏接著推動「菁桐坑賞螢趣」及一系列「綠色旅遊」遊程,得到東北角風管處讚賞支持。每周跟志工朋友進行「白石步道」手作修復;在社區進行「菁桐臉譜」拍攝,為文史書蒐集素材,攪動社區參與;與東南科技大學合作USR計畫及無人機訓練,規畫「無人機遊菁桐」旅遊亮點;還策劃「菁桐超級任務同學會」,要將「近鄉情怯」的旅外菁桐人找回來,源源不絕的創意想法,要讓家鄉發光發熱。

林杉柏說,地方創生不是年青人的專利,他體力沒年青人好,但有的是「解決問題的智慧、人脈資源的支持、待人做事的圓融,可以把資源最佳化,不用繞遠路,他跟團隊一定會讓大家看見菁桐的美好。

林杉柏手指處為「捨石山」,舊時石底大斜坑礦渣與廢土一層層傾倒疊上,經百年沖刷已成...

林杉柏手指處為「捨石山」,舊時石底大斜坑礦渣與廢土一層層傾倒疊上,經百年沖刷已成為綠意盎然的小山。他將推動捨石山步道的淨山維護綠色旅遊。 圖/陳世偉提供

林杉柏曾擔任禾聯公司家電廠廠長、大陸台商電器公司總經理,退休3年多來每天埋首偏鄉...

林杉柏曾擔任禾聯公司家電廠廠長、大陸台商電器公司總經理,退休3年多來每天埋首偏鄉創生。 圖/陳世偉提供

「捨石山」地上捬拾皆是煤礦原石,林杉柏(左一)認為不僅是旅遊特色,也是百年礦業文...

「捨石山」地上捬拾皆是煤礦原石,林杉柏(左一)認為不僅是旅遊特色,也是百年礦業文化教育的最佳場域。 圖/陳世偉提供

每周和志工朋友一步步手作重建「白石步道」,步道完成後將重現「菁礐池」遺跡,了解菁...

每周和志工朋友一步步手作重建「白石步道」,步道完成後將重現「菁礐池」遺跡,了解菁桐坑舊時藍染產業盛況,讓林杉柏期待不已。 圖/陳世偉提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