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抽」險上喪命!這幾種食物,吞下前記得多咬幾下

年逾七旬的林姓老翁日前因左下腹部劇痛,家人緊急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 就醫,醫師以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腹腔內有氣體自腸胃道 漏出,研判是腸胃道穿孔,若未及時處置恐影響性命。經緊急手術 ,意外發現竟是「透抽 」惹的禍。

「透抽」中卷及其透明骨骼示意圖。 圖/南投醫院提供

「透抽」中卷及其透明骨骼示意圖。 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許家榮說,手術發現,患者的小腸被約3公分的透明骨骼刺穿,破了一個小洞,腸液就從腸道中漏出來,造成廣泛性腹膜炎 ,評估後立刻移除異物,並修補破裂的腸子,患者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林翁得知自己的小腸遭透明骨骼刺穿,與家人回想前幾天飲食,有食用又名中卷、真鎖管的「透抽」,推測應是料理時沒有把管身的透明骨骼處理乾淨,不慎留下了一小節,不小心吞下肚所致。

醫師指出,老翁腸胃道穿孔若沒即時處理,恐有感染風險,可能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因此緊急動刀救治。

南投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許家榮說,林姓老翁的小腸被約3公分的透明骨骼刺穿,破了小洞,...

南投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許家榮說,林姓老翁的小腸被約3公分的透明骨骼刺穿,破了小洞,老翁和家人回想,應是吃透抽惹禍。(圖非文中病人。) 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家榮說,民眾不慎吞下異物,多數能順利排出,但像魚刺、雞骨頭等少部分異物因有尖銳端,具有危險性,診間常遇到有民眾誤食造成身體不適來求診。他提醒民眾,尤其是長者、幼兒、咀嚼功能不佳者,進食時應細嚼慢嚥,家屬在料理及提供食物的時也要協助留意,避免誤吞意外。

延伸閱讀

血液「太油」出現乳糜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可以如何改善?

自私的人都睡很少?!研究:少睡1小時就不想幫助人!

確診昏迷隔天病逝!疫情新病毒來襲,藥師公會建議家中必備「3機6藥」

「我幫您領到畢業證書了!」70歲阿嬤圓夢上大學,卻在畢業典禮前離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