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宅」怎麼挑?前副市長張金鶚5招傳授!更曝:夫妻分房睡感情會越好

前台北副市長、政大退休教授張金鶚,買入木柵區退休宅,住得滿意、舒適。 圖/邱智慧...

前台北副市長、政大退休教授張金鶚,買入木柵區退休宅,住得滿意、舒適。 圖/邱智慧攝影

「早知道就早點退休 !」前台北市副市長、人稱「空頭總司令」的張金鶚 發出爽朗笑聲,退休4年的他非常滿意現在的生活。步入第三人生,張金鶚特別接受《橘世代》專訪分享挑「退休宅 」的五大重點,並破解出多數人對於買房「好時機」的迷思!

空頭總司令買退休宅 舒適滿意

曾任台北市副市長、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的張金鶚,鑽研房地產30餘年,常被媒體稱為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回憶起數年前被官員提到「連空頭總司令張金鶚都買房了,請問目前台灣房市怎麼看?」,如今他苦笑地說,房子有需求時就該買,就如同他挑選現在的退休宅一樣,時間到了就該買!

2019年7月正式退休的張金鶚,在退休前2年就開始思考退休前準備,長年住在木柵的他,退休後也想待在熟悉的生活圈,2019年初時因緣際會看到了2018年完工的新屋,賞屋之後相當滿意,決定入手作為退休後的居所。

退休宅怎麼挑?五大重點跟著專家買

他分享,他買屋最在意的五大重點,分別是產品、管理、區位、價格、時機。第一,產品就是房子本身,退休宅他首選新屋,讓房子能夠陪著人變老,不用一直煩惱因房子老舊而衍生的修繕問題。

此外,他也很在意產品的公設,以前會認為房子的公設愈少愈好,不會在意是否有游泳池、公共互動區域等,因為「不要為了想喝牛奶,而去買一頭牛」。現在他打破此觀念,他笑著說「退休後要天天喝牛奶」,現在他和太太天天都會使用住戶專用的獨立會館,例如健身房、游泳池、咖啡廳空間等,在家就可以享受到服務,優良的公設反而是退休宅的考量之一。

第二,房子要有好的管理,首推類飯店式管理的社區產品,例如社區門口有守衛、社區可提供買菜和洗衣服務等,都是保障住戶的安全和便利,完善的管理和維護制度,可以讓退休生活更加無憂。

第三,房子要有好的區位,張金鶚強調,好區位並不是指買房一定要買蛋黃區(鄰里小區位重於都市大區位),買房要挑選「自己的好區位,而不是挑市場的好區位」。像他常居於木柵,退休後自然首選木柵,而不會特地因市場區位,而去考慮大安區的房子。

此外,區位上他建議,靠大馬路的第一條巷子最佳,不僅能掌握應有的便利性,也可避免緊鄰馬路可能的噪音問題。

第四、第五,分別是買房的價格和時機,許多人會疑問,何時才是買房的好時機,張金鶚解釋,買退休宅永遠沒有所謂「正確的好時機」只有「自己的好時機」,以他來說,2019年退休在即,因此看到適合自己退休的房子,就果斷入手。

為了讓退休後不為房貸憂愁,他出售了過去的3間房子,將錢投入買新的退休宅,目前手中的房地產僅剩現在住的房子。

張金鶚入住有類飯店式管理的社區,安全性、便利性都有保障。 圖/邱智慧攝影

張金鶚入住有類飯店式管理的社區,安全性、便利性都有保障。 圖/邱智慧攝影

退休夫妻不要黏踢踢 分房睡感情更好

身為頂客族的張金鶚,夫妻倆沒有小孩,退休後享受兩人自由的生活,但在裝潢新買的退休宅時,夫妻一致認同要「分房睡」,因此將多的房間打掉重新設計成由2個獨立房間,中間由一個更衣室連通,互相有門鎖可鎖上。

他分享,退休後夫妻在家的時間變多,彼此更要學習當獨立的大人,避免過度黏膩,除了可保有彼此的自由,適度的空間也能增進感情、減少摩擦,分房睡也不會干擾彼此睡眠,是熟齡夫妻的相處之道。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實體課程】來吧!你一定會畫畫-壓克力彩繪新手輕鬆玩

母親節禮怎麼送?2023「母親節紅包」行情一覽 媽媽、婆婆、岳母都開心

「彩虹選食法」不是人人都適用!怎麼吃才能有效提供免疫力?

【夫妻相處】以為給另一半自由、空間,回來會更愛家庭跟自己...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