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勤擦保養品,仍不敵「歲月痕跡」?醫:顯老是因為「這比例」改變了!

想要預防老化,除了重視肌膚保養外,還要搭配健康的飲食,多補充含膠原蛋白食物。 圖...

想要預防老化,除了重視肌膚保養外,還要搭配健康的飲食,多補充含膠原蛋白食物。 圖/優活健康網

想要預防老化,除了重視肌膚保養 外,還要搭配健康的飲食,例如少吃辛辣刺激、油膩油炸的食物,多補充含膠原蛋白食物。但是,當臉部出現老態的跡象,不只是因為皮膚 鬆弛而下垂,通常也跟臉部脂肪比例改變有關,此時只擦保養品 已經沒用。對此,整形 醫師建議,隨著醫美 技術進步,針對不同的臉部老化問題,也有多種改善方式。

晶華醫美診所整形外科醫師鄭穎於臉書粉絲頁發文表示,日前,一位女性來到診間,垂頭喪氣地表達「抗老 」真的很不容易。該女性40歲出頭,整體氣色還算維持不錯,唯獨臉頰凹陷了一些;她說自己平日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每天出門前一定擦保養品跟防曬,已經身體力行做好抗老保養,卻還是回不到年輕時的面貌。

臉部脂肪老化過程

鄭穎表示,人體的脂肪又分成淺層脂肪、中間脂肪、深層脂肪。早期認為,臉部老化的過程是因為皮下脂肪萎縮。但隨著深入研究臉部脂肪,許多臨床觀察及影像學檢查顯示,臉部的深、淺脂肪會隨著年齡增加,表現出不同的形態變化與特徵,脂肪會選擇性萎縮或肥大。

隨著年齡增長,臉部脂肪會逐漸出現以下老化歷程:

• 臉部脂肪隨年齡增加逐漸老化萎縮,眼眶周脂肪和顴脂肪墊率先老化,接著是外側臉的頰部、臉頰處的深層脂肪組織逐漸萎縮。

• 臉部整體深部脂肪萎縮,而淺層脂肪趨於肥大。

• 整體臉部深層脂肪萎縮、變薄;但法令紋附近的脂肪室、顴骨周遭的中間脂肪,上、下臉頰的淺層脂肪卻相對肥大、變厚。

「老臉」與臉部脂肪比例有關

鄭穎表示,臉部出現老態的跡象,不只是因為皮膚鬆弛而下垂,通常也跟臉部脂肪比例改變有關。當臉上有一部分的深層脂肪老化、流失就會形成凹陷;一部分的脂肪堆積,使得臉部線條不再俐落。

隨著年齡增加,皮膚老化程度已抵達上述的階段,若想要找回年輕時的肌膚狀態,只靠塗抹保養品恐怕無法有效改善;反之,在凹陷處填補脂肪、拉緊鬆弛的線條,或是去除多餘的脂肪,才能夠真正找回青春樣貌。

臉部老化改善方式

隨著醫美技術進步,針對不同的臉部老化問題,鄭穎建議可以有以下改善方式:

1.凹陷

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下降,以及水分、玻尿酸、膠原蛋白的流逝,脂肪逐漸萎縮等綜合老化的情況,會造成肌膚局部脂肪體積減少、出現塌陷,常見於眼瞼、顳部及面頰部這3處凹陷,形成淚溝、太陽穴跟蘋果肌凹陷。

→解決方案:注射玻尿酸、膠原蛋白增生劑、自體脂肪補臉。

2.脂肪堆積

淺層脂肪堆積使得下頜緣模糊不清,下臉鬆弛、雙下巴等情形。

→解決方案:局部抽脂。若面部下垂嚴重,還需要結合拉提。

3.臉部下垂

當臉部出現下垂,代表臉部脂肪墊和筋膜層、韌帶層老化,臉部核心的支撐力不足所致。

→解決方案:臉部拉提。常用的方法有線雕、拉皮手術、電音波拉提、微創拉提等。

老化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常見的膠原蛋白流失、脂肪老化、肌肉的流失、骨骼萎縮都有可能是造成老化的原因。鄭穎呼籲,想要對抗皮膚老化,除了勤擦保養品,維持良好作息外,也可以諮詢專業的整形醫師,來讓身體保持青春。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狂擦「精華液」仍抵不過歲月痕跡? 醫揭「2情況」擦保養品恐無效

延伸閱讀

消化酵素是什麼?助減肥、消脹氣!怎麼攝取?讓這些天然食物幫助你

更年期後注重行動力保養 !一件母親節禮物 體貼媽媽說不出口的煩惱

橄欖油咖啡健康但易胖!營養師曝喝「黑咖啡」無痛減肥

不只美肌!膠原蛋白功效、食用建議、產品選擇...10大QA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