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真的是一種病!除了心肌梗塞「章魚壺心肌症」發作也恐猝死

生活中忽有重大壓力,要小心心臟疾病。圖片非當事人。 記者簡慧珍/攝影

生活中忽有重大壓力,要小心心臟疾病。圖片非當事人。 記者簡慧珍/攝影

64歲邱姓婦女晚上在浴室昏倒,送醫到院前已無呼吸和心跳,急救後恢復生命徵象,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罹患「心碎症候群 」。原來是3個月內獨子和雙親相繼離世,讓她「痛徹心腑」,難過到心痛、喘不過氣來,最後倒臥浴室沒了意識。

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說,心碎症候群患者約9成是婦女,尤其常見於停經後的婦女,症狀通常是胸痛(占75%),其次是呼吸喘(50%)和頭暈(25%),也可能全身無力或昏倒,但很少發生像邱婦突然中止呼吸及心跳的猝死形態。

邱婦半個月前半夜在家中浴室昏倒,意識不清,家人聯絡119,消息救護人員到場時,她已無呼吸和心跳,救護員立即做CPR(心肺復甦術),送到彰化醫院急診部後,醫護接手施予救命術、建立呼吸道、給予強心針,並持續做CPR,邱婦終於恢復自主心跳。

邱婦恢復生命徵象後,醫師安排心導管檢查,心臟冠狀動脈攝影並沒看到血管阻塞,並非心肌梗塞 ,但在左心室攝影圖,左心室收縮時的形狀看起來像是日本漁夫捕捉章魚時用的章魚壺陷阱,診斷是章魚壺心肌症 (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即俗稱的「心碎症候群」。

心碎症候群乍聽有種淒美感,郭書顯說,邱婦心臟左心室收縮時沒有往內縮,而是呈現章魚壺的形狀,這類患者往往經歷極端的情緒和壓力 變化,可能是生理或心理壓力使得體內突然產生大量兒茶酚胺,增強心臟收縮力和加速心跳,讓心臟無法負荷導致病變,左心室沒正常收縮,堵住血流的出路,差一點猝死。

幸而邱婦住院恢復良好,10天後康復出院。經醫護詢問,邱婦才說3個月前獨子車禍身亡,還沉浸悲傷情緒走不出來的她,又接連遭逢父母去世,讓原本就有憂鬱症的她一再陷入極哀慟的情緒中,心臟終於負荷不住。

郭書顯建議,民眾若無法自行減經突如其來的重大壓力,不妨尋求精神科 醫師協助。目前心碎症候群的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持續治療到左心室功能恢復正常,大部分患者在症狀發生3周內左心室收縮功能會慢慢恢復,接著最好找精神和心理方面的專業幫忙紓壓。

正常人左心室收縮時會往內縮,邱婦沒往內縮(箭頭處),形狀像章魚壺,醫學上稱「章魚...

正常人左心室收縮時會往內縮,邱婦沒往內縮(箭頭處),形狀像章魚壺,醫學上稱「章魚壺心肌症」,俗稱為「心碎症候群」。 圖/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

邱婦接受心導管檢查,醫師沒發現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攝影卻發現左心室收縮時,形狀...

邱婦接受心導管檢查,醫師沒發現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攝影卻發現左心室收縮時,形狀看似章魚壺陷阱,原來是罹患章魚壺心肌症。 記者簡慧珍/攝影

延伸閱讀

吳淡如:人未必要有大志願,但有責任做好自己,也不對自己失望。

影音/躺著就可練腿力!每天七分鐘,一周後有感

即時更新/北市敬老愛心儲值金 10/3起嗶卡兌領660元!

單身老後不孤單!揪朋友打造「共老」生活圈 相伴到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