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下降=免疫力下降!冬天必備「6大保健原則」維護心血管健康

氣溫驟降,正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李婉萍營養師提醒,冬季心臟病、中風發作及與心...

氣溫驟降,正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李婉萍營養師提醒,冬季心臟病、中風發作及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人數更高!一起來看看怎麼吃、怎麼做可以保護心臟。 圖/freepik

氣溫驟降,正是人體免疫力 下降的時候,也可能對我們的心臟健康造成損害。已有各種研究和數據顯示,和其他季節相比,冬季心臟病、中風發作及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人數更高!之前不斷有新聞提到,今年冬天恐怕會非常冷,一起來看看怎麼吃、怎麼做可以保護心臟。

氣溫降低恐增心臟病風險,認識原因與高危險群

隨著溫度下降,身體的血管也會跟著收縮;而為了保持正常體溫,心臟也必須更努力地運作,這些都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其他像是活動量減少、不良的飲食習慣、假日壓力、情緒低落、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及空氣污染等等因素,也會提升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衰竭的發病率。

尤其是原本就有心臟方面問題的人,此時無疑是他們最脆弱的時期,當暴露在極冷環境時,可能會發生心絞痛或胸痛症狀。此外,65歲以上銀髮族 、罹患高血壓糖尿病 ,以及超重或肥胖和生活方式不太健康的人,在冬天時也會面臨更高的風險。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預防心臟與血管疾病,注意6點飲食原則

希望心臟更健康、遠離心血管疾病 的威脅,建議養成幾大飲食習慣:

1.少吃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肉類宜多選較瘦的雞肉和海鮮,含有較多飽和脂肪的紅肉少量攝取。特別是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肉類,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克將使心臟病風險增加18%。

2.少鹽、減少飲食中的含鈉量:高鹽飲食會對血壓造成影響,以致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生率。冬天進補或吃火鍋需注意少喝湯、少用或不用醬料。

3.甜食少吃: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含糖飲料,會增加冠心病風險。其他像是糕餅和糖果等含有添加糖的食品,都應量盡量減少。

4.每天攝取Omega-3脂肪酸:適量食用富含Omega-3的亞麻仁油、魚油、堅果,以取代飽和脂肪,對心臟血管健康有好處。

5.增加飲食中的蔬果比例:膳食纖維的攝取和冠心病風險之間呈負相關,即纖維吃得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

6.少量或最好不喝酒:冬天有很多節慶活動或餐敘場合,常會以酒助興,小心過量飲酒也會增加冠心病風險。另外,酒精雖暫時會讓人感覺暖和,其實會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散熱更快,提醒切勿藉由喝酒發熱禦寒。喝酒的同時記得要補充水分,才不會讓血液太濃稠,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冬季日常保健6要訣,有助保持心臟健康

吃對食物之餘,日常生活也別忘了做好以下保健:

1.適當保暖與暖身:早上起床時,可先坐在床上活動四肢或做點伸展操。外出時穿夠衣物,建議可採洋蔥式穿法以便隨溫度變化穿脫;寒冷時搭配帽子、圍巾和手套,有助於保持身體的核心溫度。

2.規律運動:若每天能至少進行30分鐘最好,能防止體重增加因而對心臟來壓力,也能強化免疫系統。不過應避免在清晨寒冷之際到戶外運動,等氣溫回升再出門;或是選擇室內運動,例如踩健身腳踏車、做伸展運動、瑜伽或健康操,加上現在有不少線上課程或影片,都可以直接跟著做。

3.避免大吃大喝: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很容易吃進高熱量、高油脂、高鹽分的食物,用大魚大肉、各式重鹹鍋物來進補,但這樣反會造成心臟和血管負擔。原本就有心臟疾患的人,格外要注意飲食不必因天氣冷做太大改變,維持平常均衡的飲食型態即可。

4.排解壓力、調適心情:焦慮、憂鬱等情緒及生活壓力太大、情緒起伏劇烈等心理狀態,都和心臟病密切相關。工作中適度休息、充足的睡眠、閒暇時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調適心情和壓力能避免心臟過勞喔!

5.接種流感疫苗:呼吸道感染會提升心臟病發作風險,罹患流感也會讓冠心病和心衰竭等疾病加劇。前述提到的高危險族群,更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為降低病毒上身的機會,勤洗手也是關鍵。

6.定期檢查:了解自己的血壓、膽固醇和血糖等相關數值,並且要學習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如果有任何不太尋常的感覺,例如胸悶胸痛、呼吸不順、心悸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參考文獻:
1.Temple, N. J. (2018). Fat, sugar, whole grains and heart disease: 50 years of confusion. Nutrients, 10(1), 39.
2.Yang, Q., Zhang, Z., Gregg, E. W., Flanders, W. D., Merritt, R., & Hu, F. B. (2014). Added sugar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mortality among US adults. JAMA internal medicine, 174(4), 516-524.
3.Papier, K., Knuppel, A., Syam, N., Jebb, S. A., & Key, T. J. (2021).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1-12.
4.Pereira, M. A., O’Reilly, E., Augustsson, K., Fraser, G. E., Goldbourt, U., Heitmann, B. L., … & Ascherio, A. (2004). Dietary fiber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 pooled 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64(4), 370-376.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 營養師 》,原文為:冬天易引發心血管疾病!6飲食習慣、6大保健原則有助遠離心臟病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大雪來了該吃麻油雞進補?中醫師指出「這些體質」當心越補越糟

不捨夫洗腎多年…62歲妻捐腎救夫不棄另一半 醫見證:夫妻捐贈器官是愛的延續

胸痛胸悶=心臟出問題?網友熱議「5大病因」曝光,心理因素也上榜!

秋冬天氣冷「三高族群、年長者」要當心!中醫師3招預防心血管疾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