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慢跑/譚敦慈:過60歲以後,我不再減重

過了耳順之年,存肌肉和骨本才是人生下半場的健康重點。 圖/報系資料照片

過了耳順之年,存肌肉和骨本才是人生下半場的健康重點。 圖/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熟齡旅群因疫情長期繭居在家,加上外送、網購相當便利,即使解封也漸漸「懶得動」,不良的生活習慣易衍生許多老年病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指出,每天上午在自家陽台「超慢跑」半小時,也會去附近的富陽山爬山,只要願意每天勉強自己運動 5分鐘,勉強幾天當身體漸漸適應後,就會養成像刷牙、洗臉一樣的生活習慣。

少油少鹽的養生 迷思

相較於多數專家提倡銀髮養生之道,譚敦慈卻認為長者不要太養生,以「吃得下為原則最重要」。與其在飲食上過度堅持清蒸、水煮、不加油鹽的烹調方式,不易引起食慾甚至容易食不下嚥,實在是矯枉過正;實際上,只要擅於運用天然辛香料來料理食物,想要享受色香味俱全的餐點並不難。

譚敦慈笑稱因祖籍湖南,在飲食口味上習慣有點辣,對於完全沒油脂的食物幾乎提不起興趣,唯一敬謝不敏的是加工食品,建議老年人宜多攝取如肉、魚、蛋、肉等天然食物,加強蛋白質 的攝取。「過了六十歲以後,我不再減重,只要努力運動,把肥肉變肌肉就好!」譚敦慈強調,過了耳順之年,存肌肉和骨本才是人生下半場 的健康重點。

對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譚敦慈也有一套「以體重乘以1.2」的計算方式,以她為例每天需攝取60克蛋白質,不過她也發現很多老人家以為「喝湯很營養」,像許多開刀後的病人白蛋白很低導致傷口難癒合,真實原因是家人特地煲魚湯前來,但患者只喝湯沒吃魚肉,她分析真正的營養價值在於魚肉而不在湯,不過,老一輩則始終認為喝湯比吃魚肉重要,實則不然。

防災 意識無所不在

譚敦慈指出自己的走路速度很快、也不習慣遷就別人、又不愛拍照,因此對團體活動並不熱衷,加上護理背景出身,謙稱自己理智過人卻一點也不浪漫,或許是從事護理工作,對於預防意外發生特別有感。「很多人以為火災發生要躲浴室,其實是必死無疑!」她表示因兒子服消防替代役,還曾當過義消,因此全家有高度的防災意識,也和消防隊員、特搜隊的感情相當深厚。

譚敦慈回憶當年林杰樑醫師在世時,由於兒子服消防替代役期間,即思考消防隊員的真正需要,於是捐助救命器(個人安全警報器)」給消防隊員,一旦進入火場後,若消防隊員超過三十秒未移動,立即發聲警示,真正幫助衝鋒陷陣的第一線消防人員。「過去社會大眾喜歡捐救護車,因為上面有捐贈單位或捐贈者的名字。」此善舉也引發各界效尤,不少退休族將部份積蓄捐贈給消防單位添購救命器,使消防隊員深入火場救災時,為自身安全多一層保障。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土耳其餘震不斷,身處地震帶的台灣人如何自保?譚敦慈防災包內容物大公開

預防肌少症怎麼吃?少吃紅肉、飲食清淡...其實都是錯誤迷思!

手腳冰冷、整天昏昏沉沉?增強免疫力,從吃對「6大營養素」開始!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不要笑老,這是我們的必然之路;不要罵小,這是我們的來時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