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不要笑老,這是我們的必然之路;不要罵小,這是我們的來時路。

人似乎要站在死亡 面前,才看得清生命 的輕重。每個冰冷的死亡,都留有生命的餘溫。一位從事死亡現場清理工作者20年的生命思索和人生體悟,他將工作中所見所思化成文字,與世人分享他因這份獨特工作而獲得的感悟。《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精彩試閱:

有次我前往某戶人家處理遺體,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屋子裡必定瀰漫著哀傷氣氛,然而,這...

有次我前往某戶人家處理遺體,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屋子裡必定瀰漫著哀傷氣氛,然而,這戶人家卻不是如此。 示意圖/freepik

智慧的年輪

有次我前往某戶人家處理遺體,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屋子裡必定瀰漫著哀傷氣氛,然而,這戶人家卻不是如此。

一到現場,我看見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滿場飛奔嬉鬧,大人們也正和久違的親友聊得熱絡,完全沒人出面制止孩子嬉鬧,絲毫不見喪禮常見的沉重氣氛,然而,這樣我反而比較好工作。

這個案子的往生者是一位年長男性。遺容帶著笑意,看起來十分安詳,孫子們和遺孀都圍在他身旁。一個年紀約莫小五、小六的孫子,開口問了奶奶許多問題。我一面做著手邊的工作,一面靜靜聽著。

「人死的時候會很痛苦嗎?」

「不會呀,你看,爺爺笑著呢!」

「人死了之後會怎樣呢?都去哪裡了?」

「大家都會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哦,很多人都會去天堂喔!」

「不會寂寞嗎?」

「天堂裡也有很多人,所以不會寂寞哦!」

「奶奶會不會害怕死掉呢?」

「不害怕呀,因為爺爺會陪著奶奶。」

「那人為什麼會死掉?」

「……。」

聽到這個問題,這位奶奶不知道是一時語塞,還是不願回答,只見她始終默然不語。我不禁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那位奶奶。這時,她握住了死去老伴的手,轉頭問了我:「為什麼人一定會死呢?」

面對突如其來的詢問,而且又是那麼難以回答的問題,我有些不知所措。我頓了一會兒,先說了句:「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接著淡然地回答:「我想是因為要我們知道人的渺小吧!讓我們知道生命很可貴……?」

「……是啊。」這位奶奶回應著我。

小孫子聽完一臉茫然,她則是笑著聽我說完。

這純粹是我一個後生小輩的個人想法,真心回應這個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老奶奶靜靜聽著,沒有提出任何異議,讓我感受到歲月積累的從容通達。

「我作夢也沒想到,活到這個年紀,要跟他告別。」

「感覺他都不會死似的。」

「我們兩個度過了美好的人生啊!」

我聽著老奶奶吐露深藏於心的感受,默默點了頭。這些話重重敲入我的心頭,彷彿是人生前輩在人生盡頭前給予的提醒。

我想著樹木有年輪,人是否也有年輪呢?不管是小孩或老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價值與生存方式,並留下屬於自己的痕跡。我也不禁想起了有人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話:

「不要笑老,這是我們的必然之路;不要罵小,這是我們的來時路。」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圖/時報出版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2022/12/06 時報出版。

│關於「死亡」教會我們的事↓↓↓

延伸閱讀

減肥不吃油?不知不覺老10歲!吃「好油」解便秘、不怕胖

2023淡水天元宮賞櫻攻略:交通資訊、順遊景點精選推薦!

新「櫻」點!北橫櫻花季嬌艷登場,加碼限定活動:騎單車追櫻花遊北橫

想重返職場擔心「年紀」太大?76歲退休再就業用熱忱讓人無視年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