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餘震不斷,身處地震帶的台灣人如何自保?譚敦慈防災包內容物大公開

家庭中的每位成員都應有自己的防災包,內容物應視個人的不同需求,且放在床頭旁或是方...

家庭中的每位成員都應有自己的防災包,內容物應視個人的不同需求,且放在床頭旁或是方便拿取的地方。 圖/freepik

上月6日發生土敘規模7.8大強震共計超過4.8萬人喪生,20日又發生規模6.3餘震,造成傷亡人數不停攀升,同樣位居地震 頻仍的台灣,是否已具備足夠的防災意識及配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家庭中的每位成員都應有自己的防災包,防災包中的內容物沒有標準答案,應視個人的不同需求,且放在床頭旁或是方便拿取的地方,萬一地震發生在深夜熟睡時,才能馬上拿起防災包逃離現場。

防災教育向下紮根

譚敦慈打開自己的防災包,其中一種是阻燃性防災頭套,她強調功能除了保護頭部、防燃之外,並附有口哨,也親自示範如何穿戴頭套,當被地震壓在建築物內受困其中時,即需吹口哨向外界求救,其他種類還包括礦泉水、拖鞋、長期服用的備用藥、手電筒、巧克力、備用電池、備用鑰匙、鈔票、零錢、身份證及健保卡影本、存摺影本等。

譚敦慈示範如何使用阻燃性防災頭套及口哨使用方法。 圖/江羚瑜拍攝

譚敦慈示範如何使用阻燃性防災頭套及口哨使用方法。 圖/江羚瑜拍攝

此外,譚敦慈還打開兒子的房間,從他的床頭取出兒子的防災包,說明每位家庭成員務必準備自己專用的防災包,且早在孩子讀國小一年級時,即在家演練各自的逃生動線,且教會他使用逃生滑輪,更教育他們地震來臨逃出屋外後,不要回頭救母親,以免再次回到屋內更加危險。

由此可見,防災教育從小紮根,連出國度假住飯店時,回到客房的第一件事是找出逃生梯的位置,並隨時將手電筒放在床頭,避免萬一遇上災後停電,即時拿到手電筒才能搶在第一時間快速逃離現場。

防災包使用方式

至於防災包內為何存放身份證及健保卡影本呢?譚敦慈分析,若需核對身份即可將派上用場,存摺影本則是因為多數人會將提款卡放在錢包內而非防災包,當地震發生時有存摺影本,前往銀行取款才方便;零錢是預防萬一手機無法使用,亦可使用公共電話連絡家人;手電筒則是萬一地震停水停電時,有緊急照明設備才不會摸黑逃生,更顯驚慌失措;備用電池建議另外擺放,以免存放過久而故障或失去電力;拖鞋是預防在逃生過程中,經過損壞家具如玻璃碎片,防止腳部踩踏路面時被割傷。

譚敦慈打開自己的防災包及內容物一覽表。 圖/江羚瑜拍攝

譚敦慈打開自己的防災包及內容物一覽表。 圖/江羚瑜拍攝

譚敦慈強調,防災包的內容物除上述物品之外,其他像是備用藥、美工刀、膠帶等是否需要,完全依個人的需求而定,主要以輕巧攜帶為原則,畢竟防災包所發揮的功能,即在地震發生內的黃金72小時,若配備一應俱全並學會使用,便能把災情降到最低點。

長者防災意識有待提升

不過,譚敦慈也發現,現今學校都設有防災教育宣導,但學生們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後,防災教育並沒有持續同步成長,相當可惜;反觀退休族群,幾乎早期的學校沒有防災教育宣導,且現今獨居長者人數日漸增加,為年長者欠缺防災意識,且沒有也不會使用防災包而感到憂心,期盼相關單位多花心思提升熟齡族群的防災知能。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不要笑老,這是我們的必然之路;不要罵小,這是我們的來時路。

【土耳其地震】盡一份心力助救災、重建!政府設置「捐款賑災專戶」上線中

愛心無國界!土耳其地震賑災組織「AKUT」捐款流程一次看

什麼是「病主法」?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讓自己決定未來的自己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