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症候群超累嗎?「周四」才是最累的時候!

每周一的上班日,許多上班族都特別有感,身體懶洋洋、心情提不起勁。 圖/freep...

每周一的上班日,許多上班族都特別有感,身體懶洋洋、心情提不起勁。 圖/freepic

連假結束、每周一的上班日,許多上班族都特別有感,身體懶洋洋、心情提不起勁,「藍色星期一」症候群時不時發生。許多人認為「星期一是一周最累的一天」,但《快眠地圖》(如何出版)的作者角谷Ryo提出,「星期四才是身體最疲累的一天」,到底是為什麼呢?

周四自律神經 最混亂 週六最有精神

疲勞的指標有很多種,以其中與心理上的疲勞關係最密切的「自律神經」為例,週四是自律神經最混亂的時候

順便一提,大家平均最有精神的日子是週六。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即使在週一覺得很累,到了週間就已經進入工作狀態,變得不易感到疲勞,但實際上,週四會非常累。

站在「疲勞會累積」的觀點來看,週五看起來是累積最多疲勞的日子,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當人們一知道隔天就能放假,安心感和期待可以幫助自律神經恢復精力。

週三好好睡覺 消除疲勞最有效

雖然很多商務人士都沒有發覺,不過因為在週間疲勞會累積,導致工作上的表現變得低落,所以只要做好因應措施,就可以更接近理想的狀態,不僅平日能一直發揮高水準的表現,週末也不會累積疲勞、可盡情享受私人時光。

而這個解決的措施,就是在週三的夜晚好好睡一覺

不過實際上,商務人士的應酬聚會最多是安排在週三和週四。週三疲勞會達到高峰,是平日最不該喝酒的日子;不過週四的應酬疲勞可以靠週五來克服,所以週四是最適合安排應酬聚會的日子。週三不要安排應酬聚會,而是設定成照顧身體、好好睡覺的日子,肯定能讓你感覺到一整週的疲勞累積程度和以往大不相同。

當你實際體會到這個效果以後,請一定要向工作上的同伴與職場同事宣傳這個「週四疲勞高峰論」。

只要一起共事的成員都能理解這個概念,應酬聚會就漸漸不會再安排在週三晚上了。但是,應酬聚會往往無法依自己的情況來決定日期,所以建議大家至少可以在週三需要應酬喝酒時,盡量少喝一點,並且早點回家。

一整週都維持高水準表現的訣竅

1.自律神經在週四最混亂。

2.千萬別把應酬聚會安排在週三,最佳應酬日是週四。

3.週三的晚上只要好好睡一覺,一整週都能過得舒暢順利。

《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 圖/如何出版

《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 圖/如何出版

書摘取自《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如何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乾到影響生活、丟工作!如何治療乾眼症?先了解症狀、類型

耶誕城打卡、跨年跑趴追日出,提前備好行動力!從聖誕節一路嗨到新年

新一代「超級雞精」來了?營養科學研發「胺基酸雞精」,營養價值大揭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