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助眠食物一次看!醫師:不建議睡前喝牛奶

「失眠」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圖/freepik

「失眠」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圖/freepik

失眠 」是現代人的文明病,《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整理出網友熱議的8大「助眠食物」,最受關注的食物包含牛奶、香蕉、雞蛋、櫻桃等,專業醫師表示,這8款食物確實都有效果,因為身體能有效形成褪黑激素 ,進而幫助睡眠 ,不過醫師也提醒,光靠吃效果有限,要求每日「好眠」更得搭配睡前習慣、環境等缺一不可。

想要睡得好 睡前2~3小時不進食

國泰綜合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表示,網友熱議的8種助眠食品,包含牛奶、香蕉、雞蛋、櫻桃、堅果、奇異果、蜂蜜、番茄等,皆有助眠效果,主要因為這些食物會產生「菸鹼酸」,也就是與睡眠有關的B3營養素與褪黑激素。

網友熱議8大助眠食物

排名食物聲量
1牛奶2,269則
2香蕉1,303則
3雞蛋574則
4櫻桃571則
5堅果568則
6奇異果555則
7蜂蜜545則
8番茄527則

資料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製表:橘世代

其中,榮登榜首的「牛奶」,被網友認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時鐘,有人建議「睡前一定喝一杯溫牛奶」。不過黃柏堯反倒認為,牛奶是一般人家裡常備的飲品,但他並不特別建議睡前喝牛奶,因為喝牛奶的人,有一定比例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導致喝完會產生腹脹、腹痛的問題,甚至喝完會打嗝,反而較難入睡。

黃柏堯說,吃助眠食物,原則上還是以「無糖、蛋白質」為主,加上睡前2~3個小時不要吃東西為原則,他建議,上述食物可以當晚餐吃,如雞蛋、雞肉等含有蛋白質的食物,至於堅果、水果類的則可以晚餐飯後吃,但盡量不要睡前吃,因為水果類糖分高,對於有些失眠患者來說,吃高糖份食物,反而會亢奮而非助眠。

助眠小提醒 低糖、少水、昏暗燈光

另外,其他補充的進食時段,包含傍晚3~4點後、晚上8點後吃也無妨,不過原則上是睡前3小時就要吃完。黃柏堯也建議,上述食物要以「原型食物」吃下肚對身體較無負擔、效果也佳。除了上述,還建議「黑巧克力」,他說,黑巧克力要挑選濃度70%以上才是低糖、且內含可可粉具有保護心血管效果,適合各年齡層。

他提到,名單上的「蜂蜜」糖分很高,一般來說不太建議睡前吃甜的,有些人壓力大、憂鬱等失眠,吃了甜食會好睡,有紓壓 效果;但如果是年長者因更年期,沒有壓力來源而睡不著的,吃甜的反而會亢奮、精神會變好,造成半夜會一直跑廁所,所以還是要檢視失眠原因。

總的來說,吃助眠食物確實會對睡眠有助益,因為吃東西會產生紓壓效果。不過,黃柏堯強調,不僅僅靠吃,睡前的習慣、環境都很重要,譬如說睡前的燈光要昏暗、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吃太飽、睡前不滑手機等都跟睡眠有有關,睡前做些伸展操也有幫助,「如果睡眠習慣真的很差的話,那吃這些食物效果也不會好」,他說。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高血脂、糖尿病、肝癌等慢性病前兆:「脂肪肝」 7訣竅改善

天文館公布》第一道元旦曙光在這邊!詳細時間搶先看

防止嘴唇乾裂、老化!睡前「敷凡士林」還不夠,皮膚科醫師糾正NG保養

懷疑是長新冠?利用「長新冠檢查表」幫自己初步判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