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暢飲防醉秘招!4大解酒迷思公開「解酒藥」恐傷肝

圖/freepik

圖/freepik

農曆春節將至,公司尾牙 、或朋友聚餐,免不了飲 助興,但不想狂歡後宿醉 頭痛症狀,營養師教大家防醉、解宿醉的小撇步,同時也來打破解酒偏方四大迷思,其中最多人誤解是「解酒藥」無法解酒,還可能造成肝臟負擔。

避免喝醉酒 營養師教三撇步

第1招:吃蛋、喝牛奶墊底

營養師嫚嫚指出,空腹飲酒易傷胃壁,影響營養素吸收,飲酒前先吃含有脂肪、蛋白質、或是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的固體食物,能保護胃壁,且可減緩腸道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較不易喝醉,因此聚餐前,先食用超商的全脂牛奶、茶葉蛋,並在喝酒過程中邊吃飯菜、邊慢慢地喝,是能減緩酒醉的可能。

她表示,有些人喝酒前會吃又油又膩的控肉飯,認為這樣比較不會喝醉,雖然大量蛋白質與脂肪可以減緩酒精吸收速度,但不建議長期使用這種方法,因為容易產生肥胖或造成心血管疾病。

第2招:補充維生素B群

人體如果欠缺維生素B群,肝臟在代謝酒精的效果會變差,她建議,喝酒前半小時可以吃一些穀物、雜糧,因為富含大量維生素B群,或是直接吃維生素B群營養補充劑,幫助身體裡代謝酒精。

第3招:慢慢喝

嫚嫚表示,酒精在腸胃道吸收速度快,如果喝的時間又很快的話,短時間內體內乙醇含量驟升,容易讓肝臟代謝酒精速度跟不上,就容易喝醉酒,所以建議還是慢慢喝比較保險。

她分享,身體代謝酒精乙醇不完全,體內容易堆積大量具毒性的乙醛,使得出現噁心、嘔吐、頭痛等宿醉現象,透過大量飲水避免酒後脫水、還能協助身體排出酒精,建議多坐著休息、之後多食用新鮮蔬果,如蘋果、藍莓、花椰菜、胡蘿蔔、番茄等具抗氧化物,減少酒精對肝臟造成的傷害。

4大解酒偏方迷思 別再上當

迷思1:加碳酸飲料

她說明,很多人會將酒精加入碳酸飲料中,但這反而擴大胃部容量,幫助酒精吸收,反而更容易喝醉。

迷思2:酒後喝濃茶&咖啡因

酒後喝濃茶或是咖啡因,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因為飲料中富含咖啡因,具刺激性,容易增加心臟負擔。

迷思3:酒後喝蜂蜜水

她說明,蜂蜜水含果糖雖可以加速酒精代謝,緩解酒醉徵兆,但不建議經常使用,不僅容易攝取超額熱量,而且也會提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造成血脂異常、脂肪肝等,或是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迷思4:吃解酒藥

她說明,解酒藥並非解酒萬靈丹,之所以可以讓醉酒的人感受到短暫的清醒,或是舒緩宿醉症狀,主要是內含有利尿、止痛及興奮的成分,但卻不能真正解酒,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

酒後二事不可做 避免酒醉猝死

她建議,酒醉後不要馬上去洗澡、泡湯、跑步、重訓或從事激烈運動,因為血液循環變快,導致乙醛迅速擴散到全身,加速醉酒。

更不要喝能量飲料,這類飲品含有刺激性、或是興奮劑的成分,可能刺激心臟功能,導致猝死。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