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降1度免疫力減5倍!「生薑、蔥白」足浴效果好

圖/freepik

圖/freepik

天氣冷颼颼,泡腳不只養生、還能幫身體「解凍」,中醫師提醒,體溫降1度、免疫力降5~6倍,泡腳提高血液循環,避免寒氣入體,但不是只把腳放入熱水,若加入中藥材輔助「足浴」才能將療效發揮最大。

手腳冰冷 為疾病埋禍根

寒氣是健康殺手!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說明,腳如樹根,樹枯則根先腐,人老則腳先衰,常感覺手腳冰冷的人,甚至出現痠麻無力現象,進而影響行走能力,代表健康每況愈下,若不改善將危及生命安全,舉凡癌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都與體寒有密切關係。

他指出,百病從寒氣而起,體溫若下降1度,人體的免疫力會下降5~6倍,易受風寒侵襲,出現鼻過敏、經常流鼻水、透明清稀的痰、或者婦女白帶過多、或者頻尿等病徵,若不想寒氣入體,切忌吃冰冷食物、適度有氧運動,至於「足浴」則是最簡易的養生方法,如同用艾條灸足部的穴位一樣,增加血液循環、健身防病的功效。

泡腳好處多 有利睡眠和心臟

(1)幫助入眠:泡腳加速腳部血液循環,當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大腦血流量相對減少,使人產生睏倦感,從而加速入眠,使睡眠加深。

(2)針對心臟病患者若泡腳,有助於改善心臟血管機能,使體溫升高,促進末梢血管的血流更流暢,並減輕心臟的負擔。

(3)從中醫角度看,腳底及足背及小腿有很多的反射區及穴位,泡腳時會刺激穴位和反射區,促進腳部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進而加速身體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達到調解全身機體運作的功能。

不是把腳放熱水就好!泡腳有訣竅

他建議,泡腳水溫度略高於人體體溫,約攝氏38~40度,至於老年人一天泡20~30分鐘為宜,對於低血壓的老人或者身體較虛弱者以15~20分鐘為準,泡過長時間會導致血管擴張過度,血壓會更加降低,如此反而不好;另泡腳水不能太淺,至少要沒過腳面,甚至可以達到小腿及膝。

泡腳水最好能也適當加入食材或中藥材,比方市售「泡腳包」多半標榜溫經散寒、活血化瘀、祛風除濕的中藥材,雖有一定療效,卻沒有很高經濟效益;因此建議用生薑加入熱水中煮沸即可,也可以用蔥白替代,然後滴一點米酒更佳。

另外,可以用桂枝5錢、乾薑3錢,熱水煮沸5分鐘,待溫度降到40度左右,同樣具有祛風散寒、活絡止痛的效果。

長庚醫療體系新北土城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宗表示,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祛寒除濕、活絡筋骨,有效改善慢性關節炎,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水溫過高,避免因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燙傷;或是可邊泡腳邊按摩腳底湧泉穴、足三里等保健穴道。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三食材、兩穴道「潤燥」溫補,降血壓、提升免疫力!

天一冷過敏來襲好痛苦!營養師傳授6飲食自救過敏大原則

什麼是「八段錦」?養生功法!舒解胸悶、緊繃,提升免疫力

小雪養生避「過動」!保養注重兩部位、可吃黑色食物顧腎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