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冷過敏來襲好痛苦!營養師傳授6飲食自救過敏大原則

前陣子遇到一個皮膚科醫生,他說天氣變化很大,最近生意好到要吐。

還有小兒科醫師也有一樣的困擾,有不少小朋友是過敏 性的咳咳哈啾來看診⋯⋯

圖/freepik

圖/freepik

營養師奉上過敏人的飲食自救大原則!

雖說我們不能改變基因跟大環境,但飲食是輔助控制過敏的大根本,趕緊跟著營養師這樣吃吧!

1. 均衡攝取多樣食物

不要老是只吃某幾種食物,以蛋白質來說:今天早上吃蛋、中午吃雞肉、晚上吃魚、隔天早上吃豆腐⋯⋯至於蔬菜、澱粉等其他類別,也可以依照這樣輪替的原則!不要每天都是萬年不變,很容易造成營養素過度單一。

2. 多攝取抗發炎食材,例如ω-3脂肪酸

減少油煎、油炸等高油脂食物,多攝取有抑制發炎效果的ω-3脂肪酸,例如深海魚、核桃、亞麻仁籽、酪梨、植物油等。

3. 不熟的食物加熱後再吃

某些會引起過敏的成分如蛋白質,加熱後會變性而減少致敏的危險。尤其第一次吃的食物,不妨先煮熟再食用。

4. 看清營養成分

成分中是否含有會引起過敏的成分,例如對花生過敏的朋友,吃巧克力的時候就可以多注意其中有沒有花生。

5. 少吃人工添加物

人工色素、人工添加物、反式脂肪⋯⋯等,都容易引起發炎體質、誘發過敏!

6. 多吃各色新鮮蔬果

攝取足夠維生素、植化素,減少發炎反應、減輕過敏症狀。

總結來說:要確實做到抗過敏,最大的重點還是以天然食物為主,並持續吃1~3個月調整體質。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調解壓力

而除了飲食之外,還能靠許多方式改善過敏,建議過敏人想控制過敏,更要學會調解壓力!

畢竟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過敏情形惡化。

建議:

1. 不熬夜、睡眠足

好好的休息可以回復身體平衡、緩解過敏。

2. 多用空檔學習放鬆

做好時間管理,提升效率,維持好生理時鐘。

3. 避免過度疲勞

疲勞易使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會降低免疫力。

4. 運動減少壓力荷爾蒙

每天運動,散步走路都好。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有助分泌腎上腺素、緩解敏感症狀。

5. 練習靜心

每次20分鐘靜心冥想,能降低壓力、平靜情緒、減少發炎。

6. 正向積極態度面對過敏

別因過敏而沮喪!多鼓勵好好生活飲食作息,尤其年幼孩子及年輕族群。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也要注意環境整潔唷!避免濕氣重、注意通風、勤換床單枕套,還有其常接觸的毯子、衣服更要洗乾淨,減少過敏原殘留量。

飲食X生活X環境X心理,都很重要!

尤其現在天氣不穩,過敏的狀況可能更嚴重,若是過敏者又更加難熬。

所以趕緊試試從食物營養素攝取做改變,別再讓過敏情形困擾生活囉~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原文為:過敏人的飲食自救與壓力調適

延伸閱讀

8大助眠食物一次看!醫師:不建議睡前喝牛奶

高血脂、糖尿病、肝癌等慢性病前兆:「脂肪肝」 7訣竅改善

天文館公布》第一道元旦曙光在這邊!詳細時間搶先看

防止嘴唇乾裂、老化!睡前「敷凡士林」還不夠,皮膚科醫師糾正NG保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